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舌苔厚又膩 山楂茶保「胃」戰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馬年到,你有什麼新希望?別忘了身體健康排第一,現在跟著中醫師一起來觀察自己的舌頭,從舌相看出哪一個部位有問題,提早進一步檢查,揪出毛病在哪裡?尤其年節到來,大魚大肉吃太多,零食停不下來,許多人腸胃都鬧不適,該如何調理,才能在過年期間做好保「胃」戰?

舌診是中醫診斷疾病的重要方法,舌頭通過經絡與五臟相連,因此人體臟腑、氣血、津液的虛實,疾病的深淺輕重變化,都有可能反映在舌相,因此,透過舌診可以了解臟腑的虛實和病邪的性質、輕重與變化。

一般健康的人在正常情況下,舌苔應該呈現舌體柔軟、略帶粉紅色,並且有潤澤感、舌面上的白苔稀薄、顆粒均勻、濕度適中,口中沒有異味。一旦罹患疾病,包括感冒等,舌苔就會出現一些變化。

舌苔又厚又膩 胃腸脹氣不適

中醫師廖千慧表示,舌苔如果又厚又膩,刷乾淨以後又很快就長出來,表示脾胃受到「濕濁痰飲」,或「食積痰阻」的病邪糾纏,尤其是過年期間,餐餐吃大魚大肉,甚至辛辣油炸,或是零食、甜點、飲料整天吃不停,往往容易造成腸胃負擔過大,出現食物消化不良、胃腸脹氣等不適感。

如果已經出現腸胃問題,可以泡山楂茶,以改善症狀。同時也要開始節制飲食,改吃清淡好消化的食物。山楂片含多種維生素、山楂酸、酒石酸、檸檬酸、蘋果酸等,還含有黃酮類、內酯、糖類、蛋白質、脂肪和鈣、磷、鐵等礦物質,所含的解脂?能促進脂肪類食物消化。

山楂茶消食健胃 飲用有禁忌

【山楂茶】:

材料:山楂3錢、紅棗3顆,以500c.c.沸水沖泡,悶泡15分鐘即可飲用,可反覆回沖到沒味道為止。

特色:山楂茶主要是由山楂和茶葉沖泡而成,其中,山楂酸、甘、微溫。具有消食健胃、行氣散瘀、降脂、降壓的作用。茶葉味苦、甘,性涼,入心、肺、胃、肝、脾、腎經;可除煩渴、消食、化痰,甚至解毒等效果。

【中醫師小叮嚀】:

脾胃虛弱、胃酸過多、容易胃痛的人,不適合飲用山楂茶。山楂會刺激胃酸分泌,使胃酸迅速增加,濃度增高,容易引起反胃吐酸,嚴重者可引起消化性潰瘍的發生,避免飲用過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