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肛周膿瘍 及早治療不要拖

【聯合報╱鄧正梁/桃園縣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肛周膿瘍在臨床頗為常見,就是肛門、直腸附近組織發生化膿性感染,導致流膿、出血、潰爛,並造成嚴重疼痛,若不控制,周圍組織發炎嚴重,範圍擴大,最後可能危及生命。

手術切開引流是常見的治療方法,致病菌有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和綠膿桿菌等,偶爾有厭氧性細菌和結核桿菌等,常是多種病菌混合感染。由於肛周膿瘍可能導致瘻管,給患者帶來極大的苦惱。

不過,肛周膿瘍是可以預防的。

首先,患者應該多運動,增強體質,增進血液循環,強化局部的抗病能力,預防感染;再來是要保持肛門清潔,勤換內褲,上完廁所就要清潔,以預防感染。

對於肛門初期疾病,如肛隱窩炎和肛乳頭炎,發現就要積極治療,以免造成肛周膿瘍與進一步的肛門瘻管。有些疾病也可造成肛周膿瘍,如潰瘍性大腸炎與腸結核,應該要積極治療。

對於濕地也不宜久坐,以免肛門受涼受濕,引發感染;便祕與腹瀉要積極防治,這對肛周膿瘍與肛門瘻管有重要的意義。

一旦發生肛周膿瘍,要及早治療,以免蔓延、擴散;平日飲食要注意保養腸胃,糾正便祕,改善腸胃功能,可多選用蔬菜、水果、豆類等營養又有纖維的食物,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芥末、薑等。

中醫治療就是清熱解毒,改善局部循環,因為肛周膿瘍與肛門瘻管就是熱毒雍滯,清熱解毒活血才能改善局部免疫力,常用藥物有如蒲公英、紫花地丁、金銀花等,對於傷口癒合與預防再發,有積極作用。

清熱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