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不適 飯前可以多喝水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陳敬哲/台北報導】

民眾常擔心飯前喝水沖淡胃液,食物容易不消化,然而台北慈濟腸胃科醫師趙有誠表示,飯前適量喝開水不會影響消化機能,民眾不必擔憂;胃酸逆流的患者則要避免在飯前飯後喝甜湯、甜飲。

趙有誠醫師強調,用餐前喝杯水不至於影響消化,倒是愛喝甜飲、甜湯,胃酸分泌較多的人很容易感到胃灼熱,建議這類民眾儘量少喝甜飲為佳。

一般來說,隨著年齡增長,唾液與胃液的分泌都會減少,屬於消化系統的老化表現之一,吸收功能輕度低下及食道蠕動功能降低也常見,年長者對大塊食物的咀嚼、吞嚥能力降低,最好能避免這類食材。

由於食道蠕動及咀嚼功能降低,醫師提醒,難吞的、黏稠不好咀嚼或太大塊的食物,建議年長者避開,最好將食物多咀嚼幾下再吞嚥。同時,吞嚥功能不好,也會影響吸收,而吸收的好壞也關係到整體健康。

此外,夜間進食過多容易出現胃液逆流、不消化與過重的現象。醫師指出,從現代來看,過度進食後躺下睡覺容易加重胃食道逆流。很多平常不留意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容易加重胃部問題。例如高脂、高熱量的食物會減慢胃排空;過緊的腰帶、褲子、體重過重、婦女懷孕;腹部壓力增加等都是不利的因素。

消化道潰瘍與胃液逆流病患不宜吃太多半流質的食物半流質容易被直接吞食,少見細嚼的食物,否則很容易刺激胃酸分泌。

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高瑜蔓表示,民眾想要減重,最好的方法就是多運動與均衡飲食,雖然飯前喝水會讓胃的空間減少,達到進食量減少目的,可能卻因此造成胃酸分泌過多,若長期未改善,就有可能讓胃酸流到食道,胸口因此灼熱不適,減重的目標沒有達成,反而先傷害到身體引發疾病。

胃酸的其中一項重要的功能,就是把食物從固態分解到糜爛的液態,讓小腸可以充分吸收養分,經過大腸時再把水份吸收回人體,但胃部水量過多,會加快食物進入小腸的時間,食物糜爛的程度不夠,小腸就無法有效吸收養分,此外,腸胃不適的機率也會增加,徒增不必要的困擾。

高瑜蔓強調,單次喝水一定要適量,不要拿著瓶子就猛灌,最好一次一至二百毫升慢慢喝,腸胃不舒服時,也不要吃稀飯,這會刺激胃酸過份分泌,固體食物也維持少量多餐,才能保護好腸胃,降低不舒服的機會,也能充分吸收養分,身體有任何異常,最好要馬上就醫,讓醫師評估最佳的飲食方式。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