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拉肚子=清宿便?恐傷元氣腸胃虛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近年只要提到養生保健,「排毒」一詞就變成熱門話題,許多腸道排毒療法更號稱除了清除體內毒素,還有減肥功效,坊間更有人利用各種「排毒」飲品,喝完之後會不斷腹瀉,達到「清宿便」的功效,對此醫師指出,維持腸道健康才是關鍵,不需刻意以拉肚子「清腸」,更不可依賴促進腹瀉的飲品。

通便排毒偏方?喝水最有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吳建東表示,現代人營養不均衡,蔬果吃太少,有時會有便祕現象,許多人以為便祕便須要以排毒療法清宿便,坊間更流傳許多通便偏方,例如喝酵素等等飲品幫助通便,偶一為之的確可幫助排便,但若養成依賴,不但會變成「不喝就排不出來」,還會傷身傷元氣,讓腸胃變虛。

針對治便祕,更有人提出飲水時間表,表中指出一般人應在早晨空腹喝1杯溫水,中午、晚上也各有喝水規則,但吳醫師認為,早晨空腹喝水確實對促進排便有幫助,但對喝水時間表則持保留態度,因一天中只要喝足量的水,便可幫助緩解便祕,僅須注意不要一次喝太多水,讓肚子過於飽脹,身體也無法吸收。

緩解便祕 喝杏仁茶玫瑰花茶

想要嗯嗯順暢,除了多吃蔬果補充膳食纖維、喝足量的水、規律運動之外,還可以適量喝富含油脂的杏仁茶潤腸,幫助通便,但不可加太多糖,以免攝取過多熱量;至於有些上班族、考生,因壓力過大導致便祕,則可以喝玫瑰花茶安定心神,緩解肝脾不和症狀。

如果因便祕問題狂吃酵素等等助排便食品,導致腸胃虛寒,常常一腹瀉就停不了,網路上有人建議可以吃蒸熟的蘋果,對此吳醫師認為,一般來說並不會用蘋果治療腹瀉,且蘋果屬性偏寒,因此才須蒸熱,既然如此,建議有腹瀉困擾的人不如飲用薑茶,直接改善胃寒現象,也可一併解決腹瀉問題。

【中醫師小提醒】:

人體六腑以通為用,累積便是不好,但盲目的飲用號稱有排毒、通便、清宿便療效飲品,最後傷身更加不好,如果不想被宿便纏身,平時就該營養均衡、多吃蔬果、多喝水,且保持規律運動,並要有每日如廁習慣,如此才能從源頭解決,也不必一直擔心是否須要「排毒」。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排毒 腹瀉 中醫 宿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