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外出旅遊腸胃突不適掃遊興 醫師說可能罹患旅行者腹瀉

員林市宏仁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江明師(左),向病患解說為何腹瀉的原因。記者何烱榮/攝影
員林市宏仁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江明師(左),向病患解說為何腹瀉的原因。記者何烱榮/攝影

228又有四天連續假期,出遊到處吃美食不亦樂乎,但不少人明明沒有吃到壞食物,為何會出現嘔吐、急性腹痛或腹瀉現象?員林市宏仁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江明師說,這種症狀俗稱水土不服的「旅行者腹瀉」,民眾應注意手部和飲食衛生,避免腸胃功能出狀況而破壞遊興。

江明師說,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春節連假後,全國腹瀉門急診、就診達16萬1019人次,宏仁醫院收治腸胃炎掛急診的病人也比平日多二至三成,症狀多半是嘔吐和急性腹痛、腹瀉,患者第一時間無法辨別腸胃炎原因,幾乎都自認吃了不新鮮食物。

宏仁醫院的多名腹痛病人回想發病前天,除了吃下山珍海味、特色美食等好料,喝果汁、氣泡飲料,並未吃任何有腐壞味道的食物,不知為何嘔吐、肚子痛;江明師進一步詢問,發現這些病人都有旅遊史,大部分是離開平日居住的地方,到外地小住數日,甚至有病人只是回故鄉老家吃年節家常菜也鬧腸胃炎。

江明師說,出外旅遊期間,如持續2至5天,每天排3次以上的軟便或水樣便,同時出現發燒、噁心、嘔吐、腹脹、腹絞痛、腹瀉、發燒或全身疲累,極可能罹患旅行者腹瀉,也就是古人說的「水土不服」,以現在醫學角度來看,人體處於較陌生環境,對當地細菌較沒抵抗力及適應力,容易感染致病。

他說,雖然大多數的旅行者腹瀉不必治療,約1至2天後上吐下瀉等症狀會緩解,但約10%的病人可能不適症狀持續一周或更久,還引發脫水、電解質不平衡、營養不良甚至休克等問題,所以最好就醫診治,目前可用抗生素治療旅行者腹瀉,並接受醫囑休養以便早日恢復健康。

腹瀉 腸胃炎 上吐下瀉 脫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