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又貪杯 容易肝硬化

【聯合報╱整理記者楊欣潔】

B肝治療以患者血中病毒量作為評判標準,病毒量與肝癌風險成正比,B肝病毒量大於2000IU/mL,健保給付藥物治療,病毒量小於2000IU/mL,則應每年定期追蹤,有肝癌家族史的B肝帶原高風險群,更要每半年追蹤。

除了病毒量,研究也發現,B肝表面抗原濃度也影響罹癌機率,B肝表面抗原濃度高於1000IU/mL者,比B肝表面抗原濃度較低者,罹患肝癌的機率高出13.7倍。

酒精會惡化B肝患者病情,甚至可能演變成肝硬化或是肝癌。研究顯示,長期多量飲酒者有較高的B肝感染率,且B肝帶原者若長期超量飲酒,會加速肝臟損傷,酒精也可能使病毒基因變異,讓B肝帶原者容易肝硬化。

B型肝炎已有藥物治療,療效不錯,常見治療方法有口服抗病毒藥物及干擾素針劑,五成患者在積極治療3年後,皆可康復,不過要在治療後的10至20年,病毒才會完全被殲滅。

目前健保給付B肝治療藥物,學校、機關的定期健檢也有B肝檢驗項目,大部分民眾可早期發現,建議及早治療,避免惡化造成肝硬化。

B肝帶原者若有生育計畫,應先與醫師討論,有些B肝治療藥物,如干擾素可能影響胎兒發展與健康,因此必須視患者狀況停藥,男性帶原者在伴侶懷孕後,應繼續追蹤治療B肝,必要時也應繼續使用藥物,以免病情惡化。

女性帶原者應在第一次產檢時告知病史,若在孕期中出現疲憊、倦怠、食欲不振等B肝急性發作症狀,應立即回診治療。B肝帶原孕婦的新生兒,在出生24小時內應施打免疫球蛋白,可將新生兒成為B肝帶原者的風險降低到1%以下。

諮詢/台北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王勝永

肝癌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