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對付胃食道逆流 學學皇帝「高」枕無憂

【聯合晚報╱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皇帝為何要居高臨下?」

「因為他要高高在上表示地位高!」

「因為他個子矮,要坐高一點!」

「因為他有胃食道逆流!」

答案以上皆有可能,但在醫學上而言,可能是胃食道逆流的答案最具意義。

胃食道逆流,顧名思義就是胃裡面的胃酸逆流到食道引起食道發炎糜爛,這種病在近年來越來越多,一方面固然可能是由於胃鏡檢查的普遍,另一方面可能跟近代人生活緊張,加上咖啡、茶喝多了有關。

正常人胃與食道中間,是有括約肌存在的,就好像褲子的皮帶束住腰部,因此胃酸是不會倒流到食道內的,可是當這個括約肌鬆弛了或胃酸分泌太多了,胃酸就可能由胃逆流到食道內。

正常人胃表面有一層黏膜包覆不怕胃酸侵蝕,但食道無此保護機制,很容易因胃酸而受到侵蝕灼傷,這種情形在平躺時更容易發生。有這種病的人早上起來嘴巴苦苦的,舌頭上有一層白白的膜,就是胃酸作用的結果;也有人會胃酸逆流引起喉頭發炎,引起口乾舌燥、失聲。

此外,由於食道灼傷也會引起胸痛,症狀很像心臟病,常有許多人以為心臟不好或肺部出了問題到處求醫,最後才診斷胃酸作怪。

對付胃食道逆流,除了平常少喝咖啡、茶葉之外,睡覺時上半身稍微墊高一點,甚至像皇帝一樣,常常坐立或站立,保持居高臨下的姿勢,就可以減少胃食道逆流的傷害了。

古代西施捧心也可能是二尖瓣脫垂,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所致。

皇帝位高權重,憂國憂民,如果日日平躺而眠,胃食道逆流會變本加厲,因此居高臨下俯視子民自然有其醫學上的意義了。

心臟病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