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道炎症 影響維生素B12吸收 易貧血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年長與發炎性腸胃道疾病患者,容易出現營養不良。美國內分泌科醫師馬溫·里普曼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如「克隆氏症」容易引發維生素B12吸收不足,進而誘發貧血;60歲以上的民眾1/3缺乏該維生素。

馬溫·里普曼醫師表示,無法有效吸收維生素B12及因腎臟病、缺乏紅血球生成素,都很容易引起貧血;維生素B12是造血不可缺少的營養素之一,存在於魚肉、貝類、雞蛋,海藻等食物中。身體腸道功能如果正常,可以吸收肉類、內臟含較多維生素B12,若維生素B12不夠。

缺乏維他命B12、葉酸也可能引發失智,葉酸有助促進惡性貧血症紅血球的新生,而維他命B12則能促進紅血球的形成,因血液具攜氧、營養功能,維護細胞不可或缺。

同時因維他命B12、葉酸多富含於內臟、瘦肉、家禽類等食物中,因此以吃全素的人最缺乏該兩種營養,營養師建議,吃全素的人不妨多吃點深綠色蔬菜(富含葉酸)及黃豆、全豆類、大豆卵磷脂等,及補足脂肪,有助維持細胞膜的完整性,若屬吃蛋奶素的人,則可透過攝取蛋、牛奶補充該營養素。

馬溫·里普曼另指出,頻服部分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容易引起腸道潰瘍出血,有時出血量不大,但若未查覺控制,很容易引發貧血。

曾有研究指出,部分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是大腸瘜肉患者的保護因子,但醫師提醒,藥物仍有其副作用,除非是極為嚴重的家族性大腸瘜肉病患,否則不建議藉吃藥預防瘜肉發生。

目前醫界多以大腸鏡摘除瘜肉,醫師提醒,家族性腺瘤性瘜肉、扁平瘤症候群都牽涉基因的要素,醫師提到,前者瘜肉與青春期後快速增加,可達1000個以上,必要時需摘除。非瘜肉性大腸直腸癌,7成發於右側大腸,瘜肉可能低於10個。

醫師指出,50歲以上成人、有腸道發炎疾病者,或家族中有結腸直腸息肉或結腸直腸癌者,建議定期做結腸直腸癌健檢;目前健檢包括大腸內視鏡立體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大便潛血反應、鋇劑灌腸檢查、傳統的大腸鏡檢查。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瘜肉 維生素 直腸癌 葉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