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C肝雙重感染新療法 康復有望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專題報導】

70歲陳先生是B、C肝雙重感染病友,擔任老師的他,24年前教書時,因疲倦、尿色如烏龍茶並出現黃疸就醫,診斷猛爆性肝炎才知自己B型肝炎帶原,20年後又發現C型肝炎。

收治陳先生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肝膽胰內科醫師余明隆表示,陳先生發現C肝後,注射干擾素又吃藥,2年後治好C肝,甚至出現B肝抗體,B肝病情也緩解。

陳先生說,罹病後飽受朋友歧視,覺得B肝會透過飛沫傳染,與他講話、吃飯都刻意保持距離,但其實B肝並不會透過飛沫傳染,而是要留意不必要的輸血、打針、刺青。陳先生說,多位罹患肝炎的朋友已往生,他能再次重生,都要歸功正確治療,保持心情愉快,常常爬山健行。

台灣B肝策進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高嘉宏表示,台灣約有250萬B肝帶原者、40萬C肝帶原者,同時感染B、C肝者約30萬人,台灣平均每6人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

余明隆表示,慢性B型、C型肝炎,會導致肝臟反覆發炎,若病情未妥善控制,容易產生肝硬化及肝癌,若重複感染B、C肝炎,有更高罹患肝硬化、肝癌的風險。

余明隆說,研究顯示,在1個療程中同時採兩種抗病毒藥物的雞尾酒療法,注射干擾素及口服藥物,投藥6個月至1年,往後每年定期追蹤,C肝治癒率即可達75%到80%,其中5%到10%患者會出現B肝表面抗體,緩解B肝。

不過,余明隆表示,使用干擾素會出現類似感冒症狀等副作用,有些患者會出現不適感。

台灣醫界已在去年下半年將此B、C肝雙重感染的治療,寫入治療準則,先後成為亞太、歐美醫界治療肝炎的參考依據。

※延伸閱讀》

‧肝硬化可回復 找到修復因子!


‧亂服藥治B肝 沒保肝先傷肝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