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幽門桿菌無症狀 治不治?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案例故事:70歲的張爸爸,胃常悶痛,是多年老病號。多年前醫師曾建議他照胃鏡,但因他胃部太敏感,探測器不易進入,醫師研判他可能有幽門桿菌。後來聽說青光眼患者不適合照胃鏡,注射藥物可能使眼壓升高,他便沒再做過檢查。有一陣子喝優酪乳,覺得胃悶痛改善許多,他好奇,優酪乳真的能改善胃部不適嗎?

胃食道逆流者 可能接吻傳染

健康促進基金會執行長劉輝雄說,幽門螺旋桿菌是常見於胃部的一種葛蘭氏陰性細菌,可透過血清檢查、胃切片、細菌培養、呼氣測試檢查。

糞口感染是幽門螺旋桿菌主要的傳播路徑,且其感染率與環境衛生有關。劉輝雄說,胃幽門螺旋桿菌主要透過受汙染的食物或飲水感染人體,唾液雖也會傳染幽門桿菌,但機率較小,因為幽門桿菌多存在胃液中而非口腔中,若是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就比較有可能透過接吻、共用食物傳染。

中餐共用餐具 盛行率比較高

共用餐具也是幽門桿菌可能的傳播途徑,一份澳洲墨爾本莫納許醫學中心收集228名不在澳洲出生的中國人資料,發現其中60%的人帶有胃幽門螺旋桿菌,盛行率比澳洲本地的白種人高出一倍。研究推測,中國家庭用餐時使用筷子在同一盤菜中夾菜,因為筷子能把唾液帶到食物中,再傳染給他人。

感染患者 90%僅出現慢性胃炎

幽門螺旋桿菌的感染與腸胃道疾病大有關聯,但也並非每位患者皆會產生嚴重的後果。劉輝雄說,目前研究顯示,超過90%終其一生只會產生慢性胃炎,且未必會有臨床症狀;剩下9%的人會有消化性潰瘍;另外1%的人,加上其他環境或遺傳因素共同作用而發生胃癌,還有非常小部分的病人產生特殊的胃淋巴瘤。

使用抗菌療法 降低潰瘍復發率

劉輝雄說,染幽門螺旋桿菌且有臨床症狀的患者需接受治療,健保也有補助治療藥物。研究顯示,使用幽門螺旋桿菌的抗菌療法,可使潰瘍的年復發率降到5%以下,而特殊的胃淋巴瘤,約有一半的機會可得到明顯的改善甚至痊癒。

劉輝雄說,目前最具爭議性的是,占最大多數只有感染後的胃炎患者,這一類病人除非有嚴重的症狀或厲害的胃黏膜變化,否則傾向不治療,目前有一些針對這些患者治療後能否減少胃癌發生率的研究,正在進行中。

桿菌抗體陽性 不必過度恐慌

人體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會產生抗體,劉輝雄說,檢查結果若出現血清幽門螺旋桿菌抗體陽性,只代表曾經感染過,胃潰瘍、腫瘤或輕度的胃炎仍有待進一步的檢查確認。台灣約有一半的成年人是陽性,因此也不用過度恐慌。

胃幽門桿菌檢測法

胃幽門桿菌檢查可分成侵入性及非侵入性的方法:

●侵入性檢查

也就是胃鏡檢查,患者在胃鏡檢查的同時,可做胃黏膜切片,將取得的黏膜檢體進行細菌培養、組織染色、快速尿素等試驗,檢驗是否感染幽門桿菌。

●非侵入性檢查

若不做胃鏡檢查,也可透過血液檢查檢測病患血清中是否有幽門桿菌的抗體,或是糞便幽門螺旋桿菌抗原檢測、碳13尿素呼氣試驗,但這些方法無法檢查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黏膜相關淋巴瘤或胃癌等。

其中碳13尿素呼氣檢測是較新的檢測方式,病人口服同位素碳13尿素進入胃內與細菌接觸,若有幽門桿菌存在,碳13尿素就會變成二氧化碳,因此只要從病人的呼氣中分析,就可得知是否感染幽門桿菌。

青光眼 不能照胃鏡?

優酪乳 可以治桿菌?

青光眼患者是否可以照胃鏡?劉輝雄說,某幾種照胃鏡時注射的藥物,的確會讓眼壓升高,但只要和醫師表明自己的病史,更換藥物即可。

至於優酪乳中的益生菌,可幫助腸道蠕動,但無助於幽門桿菌的治療。

※延伸閱讀》

‧幽門桿菌患者 喇舌恐傳染另一半

幽門桿菌 胃鏡 幽門螺旋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