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治療C肝 「偏方」別來搗亂

【聯合報╱陳忠宏/彰濱秀傳醫院胃腸肝膽主治醫師】

43歲王先生全身皮膚變黃、發癢來就醫,詳問病史才知道他是C肝患者,聽朋友介紹吃草藥錠治C肝,結果不但肝指數升高,還全身虛弱、皮膚癢、黃疸。

60歲凌先生C肝已10多年,一直都在門診追蹤,肝指數穩定,最近在書上看到治C肝秘方,自行調配服食,幾日後臉色變黃、全身疲倦,起初他不以為意,後來因症狀持續來就醫,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及黃疸指數飆高,安排住院治療。

坊間有許多標榜能治癒C肝的偏方,喝的、吃的、泡的,透過口耳相傳,讓患者循正常管道治療的信心動搖。臨床上常見,需要積極治療的C肝患者不願意接受治療,穩定的患者卻老是吃偏方出事,真是讓醫師無言。

其實,近年西醫治療C型肝炎已有重大進展,從干擾素單方療法(interferon mono therapy)進展到干擾素與ribavirin的合併療法,可將治療效果提高至40至50%。長效型干擾素(pegylated interferon)的出現,不僅注射方便,效果也再增加約10%。

C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全球肝病重要成因之一,全球約3%人口受感染。急性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病人,約60至85%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慢性感染的病人在經過20、30年後,約10至15%會演變成肝硬化,這些肝硬化的病人約5%會併發肝癌。

台灣眾多慢性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的病人中,約20至30%因慢性C型肝炎引起,因此,如何治療C型肝炎十分重要。

慢性C型肝炎患者經過醫師評估後,被認為屬於可能進展成肝硬化的高危險群病人,建議接受藥物治療,其條件包括:

1.持續肝功能異常,GPT值在正常範圍上限兩倍以上。

2.血清中存有C型肝炎病毒RNA。

3.曾接受肝切片檢查,且肝組織中已出現纖維化現象。

4.呈現中度以上之肝細胞發炎、壞死現象等,更應積極接受藥物治療,減緩肝硬化發生。

呼籲C肝患者,除了作息正常、規律運動,尤其需要禁酒,酒精對肝臟有直接毒性,可能加速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發生,更重要的是切勿濫服藥物,濫用藥物除了浪費金錢,也增加肝臟負擔。

※延伸閱讀》

‧C肝可治癒 別拖成肝硬化


‧B肝、C肝不遺傳 會垂直感染


‧B、C肝帶原者 每半年追蹤AFP

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