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喝酒臉紅 肝不見得差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整理】

問:下班後,常跟朋友同事至快炒店聚餐,免不了飲用啤酒,不過,同一桌上的人喝了幾杯後,大都臉色脹紅,但我卻面不改色,只是覺得頭暈。有人說,喝了酒,不臉紅,就代表肝臟好,這是真的嗎?不過,最近做了健檢,仍是脂肪肝的問題。

(台北市、36歲、陳先生)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院長鄭乃源答:

喝酒後臉會不會紅,和肝功能好壞無關。酒精在人體代謝後會產生乙醛,這會使得血管擴張,體質上代謝乙醛能力較差的人,就比較容易臉紅或心悸。

不過,乙醛是一種致癌物質,在體內累積愈多,對於健康危害就愈大。喝酒易有臉紅、心悸等酒醉症狀者,通常比較會適時放下酒杯,但如不理會臉紅警訊,繼續喝酒,乙醛累積速度較快,就可能導致肝臟損傷。

至於喝酒後臉不紅的,常自覺酒量佳,在朋友慫恿勸酒下,往往喝更多,危及肝臟功能,許多人都是肝臟出問題,才被發現。儘管喝酒較不易臉紅的人代謝乙醛能力較好,但仍不可忽視酒精對肝臟造成的負荷。

肝基會副執行長粘曉菁答:

喝酒之後,臉會不會發紅,這與肝臟功能一點關係都沒有。喝酒容易臉紅,代表肝臟代謝酒精的酵素分泌較少,反之,則是代謝酒精酵素分泌較多,容易排出體外。

臨床顯示,九成酗酒個案都有脂肪肝問題,這證實過量飲酒容易導致脂肪肝,如果沒多加注意,長期下來,就會導致肝臟慢性發炎,造成肝硬化。

有些人以為自己喝酒後不臉紅,就是好酒量,因此,硬是多喝了幾杯。奉勸民眾,不管喝酒後,臉會不會紅,都應適度飲酒,以免樂極生悲。

肝臟 脂肪 乙醛 致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