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專業觀點/照胃鏡痛苦掙扎 恐干擾醫師觀察

【聯合報╱整理/記者施靜茹】

胃鏡檢查可瞭解胃部有否發炎、潰瘍、長息肉、出血或腫瘤,並可採樣化驗或直接切除。

在歐美,因保險給付內視鏡的鎮靜及止痛費用,民眾大多選擇無痛胃鏡或大腸鏡,即從靜脈給予鎮靜止痛藥,小睡一下,醒來時已檢查結束。

在台灣,若要使用無痛胃鏡,必須自費。再加上民眾口耳相傳,擔心胃鏡可能造成胃穿孔風險,睡著了就無法立即反映,所以許多人不敢選擇無痛胃鏡。

其實上述觀念不見得正確,因為受檢者清醒時做胃鏡檢查,也可能出現痛苦表情,或因管子伸入時不舒服而掙扎,甚至嘔吐,反而使檢查醫師觀察不易。

尤其,在靠近脾彎曲或肝彎曲之處,就像台北到宜蘭的九彎十八拐,不易看清胃內部狀況。而吸菸者因為食道、胃壁較敏感,嘔吐感更可能加重。

口腔、鼻腔是身體防禦的第一道大門,不容許異物、病毒或細菌輕易進入;咳嗽或打噴嚏,就是要把這些異物推出去。所以,當檢查管子從口腔、經由食道伸入胃部及十二指腸,喉嚨會有惡心想吐的自然反射,是正常的現象。

所以,胃鏡檢查時,護理人員會在受檢者的咽喉處,噴一些局部麻醉劑,讓喉部肌肉放鬆。有的受檢者因為緊張,胃腸蠕動加快,整個胃像毛巾糾結一起,護理人員也會注射藥物減少胃腸蠕動,並給受檢者喝藥水減少胃內空氣,讓檢查更為順利。

另外,護理人員會問,有無青光眼或服用阿斯匹靈,因為這類用藥可能影響血小板凝血功能,檢查前必須暫停服用。一般胃鏡檢查,順利的話,約10分鐘就可完成。

胃部拉警報,較不能用症狀來瞭解胃疾。有人胃痛,可能只是發炎;也有人體重未減輕、沒有貧血、不會脹氣、打嗝,檢查卻發現胃癌。

如果胃不舒服,而且症狀持續好幾個月,看了醫師也未改善,或影響正常生活與工作,甚至不明原因出血、貧血、解黑便,最好快做胃鏡等檢查。建議可在40歲至45歲做第一次檢查,家族中曾有人胃癌的話,最好提早檢查。

諮詢振興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鴻運

胃鏡 止痛 口腔 胃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