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平日勞累… 周休假期如何補回來?

表/聯經出版提供
表/聯經出版提供

【內容摘自《女中醫給忙碌上班族的第一本養生書》,作者羅珮琳,聯經出版】

趁周休多睡一點

「醫師,雖然我每天都兩點才上床睡覺,但是我每天都有睡滿八個小時,為什麼睡醒還是很疲勞?」

中醫的作息時間是晚上11點前要上床睡覺,如果超過12點睡,每晚睡一個小時必須多睡兩個小時才能補得回來。很多人熬夜加班根本不可能11點睡,在這種情況下只好在周休的時候多睡一點,把不足的睡眠「補睡」回來!

補眠養肝

周休二日是補眠的好時機,可以睡得比平常晚一些,因為「睡眠」也是養肝的一環,當我們平躺時身體大部分的血液都會回流到肝臟,肝臟是製造身體的多種酵素、解毒的工廠,中醫理論「肝藏血」,老祖宗很早以前就知道肝臟與血液之間的關係,因此平躺與睡眠有助於「藏血」因此利於養肝。但是也不可以一睡就一整天喔!因為養生之道在於「中庸」,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

運動補氣

除了補充睡眠之外,周休假期其他時間應該做什麼?有句話說「藥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運動補」,現代人很多都有氣虛的狀況,但是要如何補氣?除了食用一些「補氣」的中藥材,運動也是補氣很好的方式。

人體中的氣分為先天之氣與後天之氣,先天之氣稱「元氣」,後天之氣稱為「宗氣」,「宗氣」是呼吸之氣與飲食所獲得的水穀之氣在胸中混合而成的。因此呼吸是宗氣的來源,良好的呼吸是補充「宗氣」的方式。補氣古人也說「食氣」,可見氣也是具有能量能夠幫助身體健康。古人會利用氣功、吐納的方式來「食氣」,不過這種方式不見得人人喜歡,只要利用周休假期找個空氣清新的地方踏青或騎腳踏車,加強一下心肺功能,一樣可以有補氣的效果喔!

※延伸閱讀》

‧舒緩操/椅子上動一動 輕鬆甩疲勞


‧小睡超過半小時 會更累


‧能量飲料 越喝人越累?


‧咖啡、乳製品 越吃越累

肝臟 中醫 養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