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國人愛吃胃藥 1年吞8億顆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詹建富/台北報導】

台灣胃藥吃很大。統計顯示,國人一年吃掉八億顆胃藥,這還不包括自行到藥局買的胃藥。胃藥用量超大的原因,應與胃食道逆流有關。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科長郭垂文表示,該局已把醫師指示用藥的制酸劑(胃藥)剔除給付。故情況還比前幾年好一些了。最新統計,去年健保支付制酸劑總金額是三點八億元,以一顆零點五元計算,全年的制酸劑用量不到八億顆。但這個數字不包括自行到藥局買的藥。

高雄榮民總醫院二○一一年調查廿五歲以上、一千多位社區民眾,發現台灣胃食道逆流盛行率達百分之廿五,推估國內約三百萬人受到胃食道逆流困擾。

台北馬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王鴻源表示,近五年門診胃食道逆流的患者激增,主要與飲食西化,如吃太甜、太油膩、不易消化食物有關;另外,肥胖者的腹壓大,也會誘發胃食道逆流。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人胃不舒服,不會找醫師看診,常自行買胃藥、吞胃散或胃乳片解決。一項針對廿五歲以上、共一千零九十三位民眾的網路調查發現,五成的人自認有胃食道逆流,但六成受訪者不會直接就醫,超過三成會自行買藥吃。

蕭敦仁說,吃太甜、太油、太飽、太快,易誘發胃酸逆流症狀。此外,菸酒會刺激食道與胃交接處的賁門括約肌放鬆,造成胃酸逆流。

「避免胃食道逆流,不能只靠藥物。」王鴻源建議民眾少量多餐,勿碰菸酒、太甜及油膩、難消化食物,吃飽勿平躺,睡前三小時別吃東西,必要時可將床頭墊高,若症狀未改善,建議就醫。

胃食道逆流 胃藥 胃酸 制酸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