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擋不住的酸…喉嚨癢又啞 胃食道逆流惹禍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專題報導】

「醫師,我老是喉嚨不舒服,聲音沙啞,吃藥都沒有效!」耳鼻喉醫師一探病人咽喉,是慢性喉嚨發炎,沒有感染。問病人:「會不會常冒胃酸?」病人點頭。醫師說:「胃酸逆流,也會波及喉嚨喔!」病人恍然大悟。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柯威旭說,酸鹼值2到3的胃酸,只有胃壁黏膜耐得住它的強酸;一般組織的黏膜,無法承受胃酸侵襲。

俗稱「火燒心」的胸口灼熱,或「溢赤酸」的胃酸逆流,經由食道流到喉部,便可能造成喉嚨黏膜受損,長期下來,形成慢性支氣管炎或慢性喉嚨發炎。

「常有些病人聲音沙啞,就是胃食道逆流惹的禍。」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主任蕭安穗說,病人老是喉嚨發炎,檢查不出原因,最後一問,是胃酸的問題,把胃食道逆流治好,聲音沙啞常也迎刃而解。

胃腸科醫師問診時,也會問病人,有無胃食道逆流等非典型症狀,像慢性喉嚨發炎、喉嚨異物感、慢性咳嗽、氣喘、胸痛,甚至胸悶,特別容易在大吃大喝、彎腰、平躺時發作。

如果最近吃尾牙,大吃大喝,接著再去唱歌;或上班沒有咖啡就沒精神,愛吃甜食,都可能因此產生胃酸,影響喉嚨,讓燒聲雪上加霜。

胃酸 胃食道逆流 聲音沙啞 咳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