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狂嗑麻辣鍋 傷腸胃易致癌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整理】

問:我喜歡重口味食物,最近天氣冷,常與親友結伴吃麻辣鍋、麻油雞或薑母鴨,吃完後覺得口乾舌燥,喉嚨癢癢痛痛,且有胃灼熱的感覺,原本以為是吃得太過燥熱,但持續一周不舒服的感覺還在,常覺得胃脹不舒服,請問醫生,是我麻辣鍋吃太多了嗎?是否吃點胃藥就可以舒緩?(31歲,上班族,台北)

三總胃腸肝膽科醫師黃信閎答:

薑母鴨、麻油雞或麻辣鍋都是高熱量且刺激性大的食物,吃下肚會讓食道的賁門鬆弛,容易引發腹脹、打嗝、或者胃酸逆流,造成口腔食道灼熱等不舒服感覺。

建議民眾,這些高熱量的食物盡量少量多餐、淺嘗則止,否則食物難消化。吃的時候盡量能讓食物降溫後再吃,若覺得燙嘴就表示食物過熱,也會傷害口腔與食道。

此外,民眾若仍覺得吞嚥困難、有疼痛感、胃口差,且體重沒來由的突然下降、貧血、解黑便,都可能是消化道異常的症狀,建議患者不要自行服藥緩解,應該盡快就醫治療。

輝雄診所院長劉輝雄答::

現在年輕人喜歡吃麻辣鍋,但長期吃,辛辣燙熱的食物會刺激上消化道,不僅嘴巴、喉嚨、食道都容易受傷,長期刺激也容易引起癌病變。

因此建議有抽菸喝酒習慣,且有消化道家族病史的民眾,以及平時飲食習慣不好、喜歡暴飲暴食的人,應該定期進行大腸和胃鏡檢查,早期發現治療,可以避免癌症上身。

熱量 口腔 薑母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