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腹脹兩周喊痛 老婦確診「大腸壁氣囊症」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一名80歲老太太腹脹兩星期,最近左下腹疼痛就醫,大腸鏡檢查赫然發現,大腸壁上頭擠滿一顆顆的「氣球」,切片後確診為「大腸壁氣囊症」。

這名老太太經抗生素及高壓氧治療後,腸道內「氣球」已逐漸消失,但最近又復發。由於發病原因不明,目前這名老太太仍定期回診觀察中,並準備最近再做一次大腸鏡檢查。

根據統計,這類腸道氣囊症發生率不到1%,負責治療的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王志堂也表示,過去只在文獻與教科書上看到病例,行醫30多年來,第一次看到真實個案。

除了大腸外,包含胃部及小腸都可能出現氣囊,外觀像息肉,但裡頭是氣體,最常發生於左側大腸。王志堂表示,消化系統出現氣囊,通常找不到病因,但多數可能是潰瘍或細菌感染所造成。

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醫師謝寶秀表示,這類疾病通常是因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導致氣體無法從肺部排出,才堆積在腸道,形成一顆顆氣球;他說,這類疾病通常沒有明顯症狀,經常在X光或大腸鏡檢查時被發現。

腸道系統具有彈性,小規模的氣囊堆積,不至影響消化,但謝寶秀說,如果氣囊堆積的範圍太大,也可能造成腸道細胞壞死,甚至造成腸阻塞。

口服抗生素或吸入高壓氧,利用壓力原理可讓氣體從體內排出,是腸道氣囊症的主要治療方法;但如果氣囊大規模堆積,也可能需要手術治療。

王志堂表示,腸道氣囊症好發於50歲以上,高達85%是其他疾病引起,由於沒有明顯症狀,建議腹部不舒服的民眾,自己要提高警覺。

大腸鏡 高壓氧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