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睡前吃宵夜 恐胃食道逆流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 我工作得晚,下班後常覺得肚子餓,但因為怕胖常忍住肚子餓,但偶爾一、兩次忍不住,吃了雖然心滿意足,但是卻覺得睡覺時胃脹脹的,左躺右躺翻來覆去很不好入睡,有時甚至到了隔天還覺得沒消化。請問常吃宵夜除了容易胖,是不是對胃也不好?(40歲,上班族,台北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主任林文元答:

想吃宵夜又怕胖,就必須估算宵夜的熱量,從其他正餐中減少,才不會讓攝取的熱量過多。若要吃宵夜又不想變胖,最好是在剛吃飽,還「有理智」的時候,事先決定要吃什麼當宵夜,建議可選購一些低熱量的零嘴,免得肚子餓的時候臨時去買,克制不了自己的食欲而大吃大喝。

吃完宵夜後大多已接近入睡時間,因為食物還沒消化完,馬上睡覺確實容易增加胃腸負擔,造成胃酸過多、甚至引發胃食道逆流,長久下來更可能因胃食道逆流造成的反覆傷害,提高罹患胃癌的機率,最好避免一吃完宵夜就睡覺。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邱展賢答:

晚上12時左右,是人體分泌胃酸最高的時刻,吃宵夜會刺激胃酸分泌,很可能讓胃腸不適加重。因此吃完宵夜後若覺得胃難消化,最好能到胃腸科檢查,有可能是本身有潰瘍或是胃食道逆流。

吃完宵夜後因為食物還沒消化完,不要立刻平躺,最好間隔一到兩小時再去睡覺。一般吃鹹的、肉類,會覺得比較有飽足感,甜點易引起胃酸過多,宵夜應避免。但提醒最好不要把宵夜當晚餐,只要吃五、六分飽,不會餓得睡不著就好。

胃酸 熱量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