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功能不好 蛋白質不宜過少

【聯合晚報╱許金川】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門診來了一個病人,一看肚子大大的,下肢有水氣。

我看了一下白蛋白(Albumin)只有2.5,低於正常人的3.5以下。

「先生,您要多吃肉啊!」話還沒說完,我覺得不對,他進來明明穿著出家人的袈裟的,真是犯了大忌!阿彌陀佛!

吃素的人,會缺乏兩種人體所必需的氨基酸,這兩種氨基酸只有動物蛋白質才有。因此,吃素的人一定要吃雞蛋或牛奶,就是所謂的蛋奶素。

肝臟正常的人,會合成人體所需的蛋白質,但肝臟功能不好,合成蛋白質的能力變小,加上蛋白質攝取不足就容易發現腹水及水氣。

古語說:「肉食者鄙!」好像吃肉的人人品不好,事實上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應是指吃大魚大肉不好,正常人營養過度,多餘的熱量用脂肪的方式存在肝臟形成脂肪肝,存在皮下便形成皮下脂肪、鮪魚肚,存在血管中形成動脈硬化造成心血管毛病及腦血管疾病。

反之如果肝臟不好,肉類等蛋白質又攝取不足,原料不足,工廠產能又少,肝臟合成蛋白質不足,血液變的稀薄,在腹腔就形成腹水,在下肢形成水氣,這又是另一種極端了,俗語說:「過猶不及」就是這個道理。

蛋白質 肝臟 脂肪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