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血便誤當痔瘡 大腸炎來敲門

大便時出現血絲,有可能是罹患潰瘍性大腸炎的現象。 報系資料照
大便時出現血絲,有可能是罹患潰瘍性大腸炎的現象。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一名40歲的職業婦女,工作、家庭兩頭燒,最近動不動就必須到洗手間「嗯嗯」,但總解不乾淨,擦拭時還可見黏液及血絲。她原本以為只是痔瘡出血,不以為意,後來症狀持續快半個月才就醫,結果糞便檢查有潛血反應,大腸鏡檢查更發現從肛門到乙狀結腸都有出血現象,確診為潰瘍性大腸炎。

台北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邱展賢表示,潰瘍性大腸炎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發生原因不明,但只要長期處於緊張與過大的壓力下,會引起自體免疫失調發病。

潰瘍性大腸炎常見症狀有腹瀉、腹痛、大便帶血或黏液等,主要侵犯大腸黏膜,有時會侵犯到黏膜下層。直腸部位的潰瘍性大腸炎通常比較嚴重,症狀有腹瀉、大便帶血或黏液,有時想大便但大不出來,有時大便時腹部會疼痛。

邱展賢指出,潰瘍性大腸炎的病情常起起伏伏,最好能用藥物控制,否則一旦發作超過10年,就可能出現大腸纖維化,甚至併發大腸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林聰蓉表示,潰瘍性大腸炎屬內因性疾病,發生率約萬分之一,男女各半,一般好發於20歲到40歲年輕人,也有人五、六十歲才發病。症狀輕微者可用消炎藥治療,嚴重者需仰賴類固醇才能控制。

除了便血,潰瘍性大腸炎另一個常見症狀是腹瀉,大便多呈糊狀,且每天多次。由於初期症狀和痔瘡和腸胃炎相似,容易被忽略,有些患者甚至自行服用成藥止瀉而延誤治療時機。邱展賢和林聰蓉提醒自體免疫失調的人,若有疑似症狀出現,應儘早就醫接受糞便潛血檢查或進一步診斷。

大便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