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大吃大喝急性腸胃炎 醫師教這樣吃喝好得快

亞東醫院

過年期間常見疾病是急性腸胃炎。
過年期間常見疾病是急性腸胃炎。
圖/ingimage

農曆新年到來,今年總共有九天連假,年節期間除了跟重要的家人團聚外,四處去親朋好友家串門子話家常也是必備行程,如此熱絡的人際交流也常常帶動疾病的流行,今天要談的疾病是過年期間常見疾病是急性腸胃炎

根據往年急診室值班經驗,急性腹痛合併嘔吐、拉肚子的病患占了很大一部分,急性腸胃炎四季皆會發生,但隨著氣溫轉涼,細菌與病毒在自然環境中存活的時間得以拉長,疾病散播的機會跟著增加,因此秋冬為尖峰時期。

急性腸胃炎症狀表現

急性腸胃炎的主要表現以腹瀉為主,每日三到四次以上的水瀉或軟便,大便量在每日200克以上,常常合併噁心、嘔吐、腹痛或發燒,有些還會合併有上呼吸道症狀如喉嚨痛、咳嗽、流鼻水。

急性腸胃炎病菌

大部分的急性腸胃炎以病毒感染為大宗,最為人知的如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等,各自的臨床表現有些許不同,像是諾羅病毒在大人小孩都是好發族群,症狀以噁心、嘔吐、腹痛為主,合併有頭痛、肌肉痠痛、發燒;而輪狀病毒在大人症狀較為輕微,在小兒身上以發燒、嘔吐、腹瀉為常見症狀,典型的腹瀉會呈現如蛋花湯般的水瀉。

除了病毒外,細菌性腸胃炎以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腸炎弧菌為常見致病菌,而法定傳染症如:霍亂、傷寒、桿菌性痢疾通常發生在自來水未普及或環境衛生差的國外地區,以境外傳入為主。

此外,細菌性腸胃炎可能引發腸黏膜嚴重發炎,如出現血便或黏液便的情況,請儘速就醫。

如何檢查與治療

當病人到急診掛號時,在掛號處護理師會測量生命徵象與判斷檢傷分級,急診室醫師會根據這些重要的資訊以及臨床問診結果,綜合判斷後給予適當的處置,病毒性的急性腸胃炎沒有特效藥,治療以症狀治療為主,一般會給予止痛藥、止吐藥、以及緩瀉劑;對於症狀嚴重者,如腹瀉引發脫水、電解質失衡,則需給予靜脈輸液補充水分及電解質,待症狀改善後則可返家休養,再配合口服藥物直到自體免疫力提升後將病毒排除,疾病就會緩解。

臨床如果懷疑是感染性腹瀉,例如:出現警示症狀如高燒、嚴重腹痛、血便或黏液便者,則需進一步檢查與檢驗,如果大便化驗中出現白血球,則會根據懷疑的病菌投予經驗性抗生素治療。

在飲食方面應注意

疾病初期時,常常會困擾應該如何飲食,當身體又餓又渴時,很怕吃下去後又開始拉肚子。其實腸胃炎初期,如果沒有脫水症狀如口乾、小便減少、小便顏色深、心跳過快,可以嘗試先禁食幾個小時讓腸胃休息。

補充水分可以採取小量多次的喝水方式,應避免一次喝下大量的水分,這樣反而會引起噁心感跟嘔吐。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水分的滲透壓在200 至 310 mOsm/L都可以使用,如果想在家DIY自製電解質水可以使用約14克砂糖與4.5克鹽巴溶解在一公升水中飲用,如果覺得麻煩也可以在超商購買運動飲料如FIN、舒跑等,但通常這些飲料是設定在運動時飲用,所以糖份及滲透壓較高,建議酌量稀釋使用。

如果一吃固體食物就吐,初期建議只單純以液體補充營養如米湯,待嘔吐緩解後可以嚐試少量飲食,適當的飲食有助於腸黏膜的修復,如:白麵條、白飯、土司、馬鈴薯等都是可以參考的食物,急性期時應避免燒、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加重腸胃負擔。

如何預防

所謂病從口入,腸胃炎的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經由吃下含有病菌的食物或水所引起,所以飯前洗手很重要,但是你會洗手嗎?其實大部分的人洗手僅是用水隨便沖一下而已,手部還是殘留許多病菌,正確的洗手方式如朗朗上口的口訣「濕、搓、沖、捧、擦」,其中包含許多細項,而「搓」這個步驟就是要使用肥皂,搓揉起泡20秒後用清水沖掉,才能有效的減低手部病菌,除了飯前洗手外,如廁後、烹煮食物前也應該洗手。

另外過年期間所準備的豐盛菜餚,常常無法一餐吃完,而食物暴露在空氣中,圍爐時氣氛熱烈話家常,很難避免飛沫沾到食物上,另外如果沒有使用公筷母匙,也可能讓食物沾上細菌,因此剩菜的保存也成了一大課題,大部分的人都是選擇放入冰箱冷藏,利用低溫延緩細菌生長,但並不需刻意將食物放涼再置入冰箱中,因為食物在室溫20到50度會快速生長,因此越快將食物保存在低溫環境越好,而再次拿出食用也要充分加熱後再吃。

急性腸胃炎 腹瀉 諾羅病毒 輪狀病毒 霍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