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長期胃食道逆流 罹癌切食道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

一名40歲的上班族男性,長年受胃酸逆流所困擾,因吞嚥不順、上腹部出現不適感而求醫,切片檢查後發現竟已從胃食道逆流,惡化成食道腺癌,必須切除食道。署立基隆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李齊芳指出,胃食道逆流會引起食道發炎,若放任不管容易引發其他症狀,民眾不可輕忽。

李齊芳說,這名病患長期胃食道逆流,卻只自行服用成藥來緩解,始終未就醫檢查;後來吞嚥食物時,上腹部一直出現卡卡的不適感,才來求診。服藥一周症狀沒有改善,用胃鏡檢查後,發現他的食道因長期受胃酸刺激已經發炎,還出現息肉樣病變。

經過食道息肉切片檢查後,發現癌細胞,只得將食道切除以保全性命。

李齊芳指出,吞嚥時下食道括約肌會放鬆,讓食物進到胃裡再閉合;若在進食以外的時間打開,胃酸就會逆流到食道,長期下來會造成食道發炎,並引發其他症狀。

如果一周有數次胸口出現灼熱、疼痛的感覺,或是體重突然減輕、上廁所解出黑便等情況,要盡快到腸胃科檢查,以免延誤治療時間。

李齊芳提醒民眾,若要避免胃食道逆流,除了生活作息正常,還得注意不要過量食用茶、咖啡、巧克力等含咖啡因,或辛辣油炸等較具刺激性的食物,以免食道括約肌放鬆,導致胃酸逆流。飯後也要避免長時間彎腰,並控制體重。

胃酸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