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久坐愛吃麻辣鍋 嗯不出、痔瘡發

【聯合報╱林彥廷/基隆市逍遙中醫診所中醫師】

29歲張先生是內湖科學園區的電腦工程師,長時間久坐少動,下班後又常和同事相約吃熱炒、麻辣鍋。最近他覺得火氣很大,臉上痘子狂冒,大便不順,解便時竟然還出血,嚇得他趕緊掛大腸直腸科,檢查發現是外痔。

痔瘡,其實就是直腸的靜脈瘤,發生原因與習慣性便秘、腹壓增加(如懷孕時子宮變大壓、攝護腺肥大用力排尿等)有關。

俗話說:十男九痔,但痔瘡不是男人專利。若工作時間長,久坐辦公室,容易誘發痔瘡,再加上沒養成定時上大號的習慣,宿便累積到一定量後才想到解放,糞便在腸道堆積過久,水分相對較少,易成硬塊,一壓迫痔瘡就會疼痛和出血。

痔瘡依解剖位置,分為內、外痔,兩者皆有稱混合痔,再依痔瘡脫出程度,可分一到四級。較輕的一級可完全包覆在肛門內,最嚴重的四級則突出肛門外,無法用手推回。

痔瘡症狀包括排便疼痛、出血、肛門重墜感、搔癢等,嚴重的痔瘡會讓患者坐立難安,因疼痛而抗拒解便,甚至小便困難。內痔雖會出血, 但一般較不會疼痛。

中醫治療痔瘡,可依症狀分實證和虛證。實證多發生在多食高粱厚味,菸酒不離口者。就像上述張先生一樣,大便難以排出,排便時疼痛出血,肛門搔癢。此外還可能有小便色黃味重、口臭口破、毛囊炎等火氣大症狀。治療宜涼血清熱解毒,可用黃連解毒湯加減,急性期如便秘嚴重,可以加點輕瀉的藥物。

虛證的痔瘡多見年邁體虛的老人,肛門處有重墜感、大便解不乾淨,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小便無力等等。治宜補氣升提,可用補中益氣湯加減。老年人因腸子蠕動減少,可適量加點潤腸養血的藥物。

虛實夾雜者,可依證型主次,用藥上加以調整。可以外塗紫雲膏於患部,局部消炎消腫。病情較重時,抹藥的量和頻率,都可以增加。

對於較嚴重的痔瘡脫出,或免疫力較低下患者,可能有潰瘍和繼發性感染 ,這時可以由外科手術處理。

生活上應減少熬夜,少吃油炸燒烤物,飲酒適量,適時補充水分,並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避免久坐久站。此外,騎腳踏車、仰臥起坐等運動可增加腸道蠕動。

口臭 毛囊炎 攝護腺肥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