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果汁解膽結石 當心變膽囊炎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中和報導】

坊間有許多化解膽結石的偏方,如喝蘋果汁、檸檬汁混合橄欖油、瀉鹽等「化石」方法,雙和醫院提醒,這些方法都缺乏實證,聽信偏方,小心拖久了,讓結石「愈滾愈大」。

尤其中秋節即將到來,若民眾吃的太營養,造成膽囊劇烈收縮,有可能加入「石頭族」行列。

署立雙和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周碩渠表示,根據他臨床觀察,患者常把喝蘋果汁、檸檬汁混合橄欖油及瀉鹽等方法當成「化石」妙方。但從解剖學來看,只要結石直徑超過0.5公分,就不太可能從內徑才0.1公分的膽管排出。

周碩渠說,曾做過一次小小的測試,結果從患者喝蘋果汁前後的超音波檢查發現,喝了蘋果汁後,膽結石一顆也沒少。

反而較讓人擔心的是,患者會因為大量食用油脂,引發膽囊劇烈收縮,讓結石卡在膽管,恐引發膽囊炎,最後還是必須拿掉膽囊。

周碩渠表示,有許多愛美女性,喜歡在短時間內急速減重,也有可能罹患膽結石。主要是因為膽囊內有膽固醇、卵磷脂等成分,若快速減重,會造成膽囊內酵素無法平衡,反而刺激膽結石生長速度。

膽結石 膽囊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