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東吃西補 是補肝還是傷肝?

元氣周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衛生署公布國人十大癌症死因,肝癌總是名列前茅。在不少民眾觀念中,肝是需要好好照顧的器官,但保肝產品千百種,常讓人不知如何下手。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教授戴達英說:「不要亂吃來路不明的成藥、保肝產品,就是預防肝病的最好方法。」

肝很獨立 懂得照顧自己

戴達英說,肝的功能超乎一般人想像,即使切除三分之二,也可以順利運作。有民眾誤以為吃了保肝產品,就像打了預防針,放肆飲酒、熬夜,反而更容易使肝功能異常。

保肝產品成分其實大同小異,書田診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邱展賢表示,宣稱可顧肝的保健食品成分,不少都含有維他命B群、胺基酸,只要平常飲食均衡,就可攝取到這些營養。

吃蜆補B? 很多食物都有

蜆精是最近很夯的保肝食品,以前也有「吃蜆顧肝」的食療法。戴達英說,肝硬化病人需補充足夠蛋白質,蛋白質分解成小單位胺基酸,有助肝臟修復。但蛋白質不只存在於蜆中,豆類、花生、肉類、乳類、蛋類、魚蝦類等天然食材也都富含蛋白質。

維生素B群是保肝產品中最常見成分。邱展賢說,肝臟負責人體解毒功能,需要維生素B群幫助正常運作,多吃深綠色蔬菜就可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例如菠菜、青花菜、芥藍菜等,過量的維生素B群無實質幫助,只會隨尿液排出。

愛肝之前 先了解你的肝

至於目前取得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有護肝功能的產品,邱展賢說,有些目前只通過動物實驗,人體功效還需研究證明。

戴達英表示,愛肝第一步應先了解自己的肝臟狀況,有B、C肝等病毒性肝炎者,應尋求醫師協助,接受藥物治療,勿亂吃成藥或成分不明、標示不清的保肝品。邱展賢也提醒,肝功能不好的人,要避免使用非醫師指定的藥物或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以免肝負擔過大。

病毒性肝炎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