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三顧茅坑 肝恐有腹水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王看到老張臉色不對,急忙問緣由。

老張:「三顧茅廬!」

老王:「三顧茅廬?」「要換工作了,恭喜,但是臉色為什麼那麼不好呢?」

老張鐵青著臉說:「其實…那裡是三顧茅廬!其實是三顧茅坑啦!拉得太厲害了,虛脫的很…」

原來老張是得了急性腸炎,一直拉肚子跑廁所。

古文學的好,所以才能學以致用。

拉肚子是一般人都曾有的經驗,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吃壞了肚子,尤其夏日炎炎,細菌容易繁殖,食物較易變質,一不小心,很容易就得腸胃炎。此外,病毒感染也容易引起腸胃炎,尤其是小孩子及老人家抵抗力弱更容易發生。

一般人的腸胃炎都是因為細菌在腸胃內分泌毒素,因此會有發冷發熱的現象,一般只需服用止瀉藥即可,不需用到抗生素治療。但有些細菌,會讓大腸黏膜破皮出血,出現血便,甚至造成敗血症。因此,此時就要用抗生素治療。

拉肚子、大便習慣改變也可能是大腸出問題的警訊,大腸長了腫瘤,刺激腸道神經,引起胃腸蠕動增加,也會有頻上茅坑的現象。

肝不好,有了腹水,腸子浸在水裡,也會刺激腸子的蠕動,有少數人也會有頻便的現象。因此,便便的事小,但個中的學問不少,我們要時時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有問題,一定要尋求醫療意見,才是保健之道。

拉肚子 胃炎 抗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