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拚命三郎許高慶 揮別爆肝人生

旅行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因疲勞過度,肝腫瘤演變成肝血管爆開,大病之後才體會健康的重要。
報系資料照
旅行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因疲勞過度,肝腫瘤演變成肝血管爆開,大病之後才體會健康的重要。 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邱瓊平】

「跟死神交過手,才明白生命如此可貴!」旅行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是旅遊業界有名的拚命三郎,由於家族是肝腫瘤高危險家族,他定期接受追蹤檢查,直到97年10月檢查出肝臟右側有一顆2公分腫瘤,卻因忙碌工作暫緩開刀,最後疲勞過度演變成肝的血管爆開,反而動了人生最大手術,休息將近一個半月才恢復工作。

許高慶的媽媽和姐姐都因肝癌過世,家中也有其他長輩罹患肝癌,讓他開始注意體內這個「沉默的器官」,且從姐姐過世那一年開始,每一年都會定期接受追蹤檢查,醫生僅提醒肝指數過高需注意,並沒有其他問題,但也不斷叮嚀他工作不要太勞累,要睡眠充足、注意營養。

直到定期追蹤到了第7年,才發現肝臟右側有一顆2公分的腫瘤。許高慶回憶,民國97年,旅遊業發生許多大事,包括大陸雪災、汶川大地震、遠航爆發財務危機,以及政府開放陸客來台等。

許高慶說,有太多的旅遊相關問題需要處理,讓他忽略身體發出的警訊,發現腫瘤後,他原已排定開刀時間,卻因為要處理的事情太多,加上認為腫瘤並不大,經過與醫生討論,決定工作告一段落再開刀。

當時他到上海出差,又去了南京,工作相當忙碌,回台之後又到台中出庭當證人,回答完法官問題後,突然感到肚子一陣脹痛,緊急搭高鐵回台北就醫,終於抵達台大醫院,竟昏倒在急診室前,因為失血嚴重,醫生幫他輸了近1萬cc的血液,並做了栓塞手術,才得以保住性命。

「錯過開刀最佳時機,原本只要切除2公分腫瘤,卻動了大手術。」許高慶指著肚子上狀似賓士車標誌的傷口說,醫生檢查發現是肝的血管爆發,立刻安排手術,除了切除肝腫瘤,也將膽切除。

他回想住在醫院的時間,每天閉上眼,就覺得眼前一片黑,也驚覺生命的可貴,休息近一個半月,才重返工作崗位,不過這次的經驗把他嚇壞了,且發現現代人全心拚工作,很容易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

所幸手術非常成功,但許高慶仍須定期接受檢查,初期是每三個月一次,現在改為每四個月一次。他指出,工作忙加上工作壓力也大,總要撐到最靠一刻才懂得放鬆,直到生病之後才有很深的體會,儘管工作重要,但要學著紓解壓力,若是一直處於緊繃情緒,人很容易生病。

許高慶過去經常熬夜工作,但現在晚間11時一定要上床睡覺,每天都要睡滿8小時,他認為有充足的睡眠是很重要的,另也要注重營養,除了飲食清淡、不油膩,還會攝取適當的堅果和水果、蔬菜,達到營養均衡。

此外,許高慶也提醒自己要養成運動的習慣,像是爬山、騎腳踏車,或是到戶外走走;過去出國總是為了工作,但現在許高慶會和親友一起出國旅遊,讓自己活得更健康,也變得更開心。

腫瘤 肝臟 血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