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壞了,大腦就完了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王先生從事雲端科技,有一天王太太回家發現兒子帶女生回家且關在房間,王媽媽很擔心便頻頻問個不停。

兒子不急不疾不徐地說:「沒有啊,我們只是在做與爸爸相同的事而已!」

媽媽問:「做什麼與爸爸相同的事?!」

兒子:「我們就是在雲雨一番,在巫山上…」

「雲端」是近年最夯的字眼之一,事實上古代西遊記中,孫悟空陪唐僧赴西方取經,也是騰雲駕霧一番。

把資料及軟體模式都放在雲端上,也就是集中遠處放在一起,可以節省花費大筆錢在自備硬體、軟體外,理論上也較為安全。但放在雲端也難免有其風險,例如:網路不通或資料被駭了,都有可能發生。

以人體為例,大腦是管理人體各器官的中樞,人體各器官的運作,除了自主性的工作之外,都由它統一管理,身體各器官不必自備CPU,一方面可以節省能源,一方面各器官由中央單位─腦集中管理協調指揮,人體才能順利的發揮各種功能。但腦部這個雲端中心有時也會出亂子,例如:供給它血液的腦血管爆裂或堵塞而引起腦中風,造成一邊手腳麻痹就不聽指揮;也有可能腦部長了腫瘤,腦壓升高造成意識昏迷或壓迫心跳呼吸中樞,危及生命。

肝不好,體內代謝所產生的廢物無法經由肝臟處理排出體外,這些毒素累積在血液內流到腦部,腦細胞的功能受到影響,輕則人格改變,講話顛三倒四;重則意識不清、昏迷不醒。

一旦腦部這個雲端中心失去了功能,心臟這個電源供應器也會受到影響,血壓降低、心臟停止,人體各器官沒有血液供應,各器官也就崩潰了。總而言之,雲端之正常運作,有賴下游地方單位的配合,對人體而言,平時好好愛護人體各器官,定期檢查,才能讓自己搭著飛機雲遊四方,身強體健,也才能過著彩色的人生。

中風 血壓 肝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