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排出粉紅便便 才驚覺腸子病變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腸道是否健康,看便便就知道。一名55歲卡車司機,這幾個月發現便便呈現「淡紅色」,以為是痔瘡出血不以為意,後來淡紅色逐漸變成「粉紅色」,且血便量變多、次數增加;醫師概查發現,原來患者直腸間有兩處息肉,其中一個已經有惡性病變,幸好經手術切除,才保住患者肛門。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肛門科主任胡煒明表示,從便便的顏色,可知道身體狀況。通常若為鮮紅色便便,即使是一灘血、滴血或噴血大多都沒什麼問題,因為多數病人是痔瘡或肛裂引起。但若便便顏色是深紅色、暗紅色或咖啡色大便,便便次數多又帶有鼻涕般黏液,就應高度懷疑罹患大腸直腸癌的可能。

但這名卡車司機的便便介於兩者間,既非鮮紅色也非暗紅色,而是淡淡的粉紅色;大腸鏡檢查後發現,他的直腸內有兩個分別為0.3公分及2公分的息肉,粉紅便是因為息肉出血引起。其中2公分的息肉經病理切片,發現已經有惡性病變,幸好即時切除保住肛門,否則惡性息肉若長到3、4公分,肛門需整個切除做人工肛門,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胡煒明表示,大腸息肉和早期腫瘤幾乎沒症狀,但腸息肉若沒處理,7、8年後會增加罹患大腸癌機會。一般來說,年齡超過50歲、有大腸癌家族病史、抽菸、喝酒、肥胖者,或愛吃肉者,都應該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

臨床上曾有一名台商,因為在東北經商天氣冷,每天會吃掉一隻雞,長期大量吃肉的不良飲食習慣,造成血便且大便次數增加而求診,醫師檢查發現他竟已是大腸癌三期。胡煒明提醒民眾,應時時留意大便習慣和飲食習慣是否改變,提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

大腸息肉 大腸癌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