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不好…就睡不好!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老公每天早上都賴床,老婆很生氣。

「生前不必多睡,死後自可長眠!」

老公:「現在不多睡,就會提早長眠!」

人一生當中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是在床上度過的。睡眠時間長短,每人不一,有人一夜長眠到天亮還不起來;有人憂國憂民,輾轉不成眠。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中國自古以來的養生哲學。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這是有道理的,因為白天視網膜接受到光的刺激產生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再使人體內分泌的總開關腦下垂體分泌各種荷爾蒙,讓人體各器官產生動力;到了晚上眼睛沒有光線的刺激,荷爾蒙停止分泌,人體各器官也得以充分休息。

話說回來,人要能安眠還需要人體各重要器官能發揮功能,沒有重病才行。例如:心臟不好,喘不過氣來,躺下來也氣喘如牛,自然也會不得安眠;此外,得了肺炎發燒咳嗽不止,到了夜晚也難以安睡。

肝不好也會影響睡眠,肝炎發作,病毒在體內繁殖,常會有失眠現象,肝硬化末期或猛爆性肝炎,肝臟無法發揮解毒功能,人體內產生廢物、毒物堆積在體內干擾了睡眠中樞,讓人白天嗜睡、晚上睡不著。等到肝機能更加惡化時,人意識慢慢模糊,最後陷入昏迷狀態,這就是肝昏迷,最後死亡。

因此,睡眠看似稀鬆平常的事,但個中學問可不小,唯有平常注意自己的健康,好好保健,才不會提早「長眠」。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