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罹癌風險篩檢 更精準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台灣B型肝炎帶原者約250萬人,為肝硬化、肝癌的高風險群。中研院院士陳建仁REVEAL研究團隊在亞太肝臟研究學會年度會議發表最近研究報告,透過年齡、性別、肝功能指數及最新加入的B型肝炎病毒表面(HBsAg)抗原血清濃度等九項指標,可準確地推估B肝患者未來的罹癌風險。

至於C肝方面,陳建仁在會議中也提出C型肝炎的肝癌風險預測模式,主要指標為年齡、肝功能指數、肝硬化、C型肝炎病毒的血清RNA濃度及基因型。

陳建仁指出,B型肝炎是導致台灣肝癌最重要的成因,透過「肝癌風險預測模式」預測B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長期風險,準確度高達八成。

由於陳建仁所率領的REVEAL研究團隊於2010年,發表B型肝炎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預測模式,藉由帶原者性別、年齡、家族史、酗酒史、肝功能指數、B型肝炎病毒e抗原(HBeAg )、病毒量、病毒基因型等八項指標,作為肝癌風險預測因子。

最新研究發現,再加入B型肝炎病毒表面(HBsAg)抗原血清濃度,則可更準確地推估B肝患者在未來五年、十年內罹患肝癌的風險。而這項風險預測模式可作為醫師診治的重要參考依據。

至於B型肝炎病毒表面該如何測試?亞太肝臟研究學會會長、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指出,只要透過「B肝病毒表面抗原定量檢測」,就能確實檢驗出病人血液中的B型肝炎病毒表面蛋白數量,作為後續治療的重要參考指標。

肝炎 肝癌 肝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