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火燒心 「胃食道逆流」作怪

圖/廖珮涵繪製
圖/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專題報導】

40多歲張先生經常胸痛,因為他是「老字號」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本想拿藥吃吃就好,沒想到,這次胸痛竟是不穩定型心絞痛發作,幸好緊急動手術,解除危機。

許多疾病都以胸痛為症狀,最常見的便是胃食道逆流與心絞痛,兩者都在冬天容易發作。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劉乃仁說,不少胃食道逆流患者反覆出現症狀,先掛心臟科或胸腔科,但也偶見患者誤把心絞痛當做胃食道逆流。

所謂胃食道逆流,劉乃仁說,簡單解釋,便是胃中的胃酸及食物,逆流回食道。不少患者因此出現胸痛、胸口灼熱(火燒心)、咳嗽、食道泛酸等症狀,長期胃食道逆流可能引發食道發炎。

不過,心肌梗塞也以胸痛為主要症狀,兩者危險因子也有相似之處,如肥胖、不良的飲食習慣或菸酒等,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唐瑞祥提醒,最近天氣冷,正是心絞痛與胃食道逆流的好發季節,胸痛不適時,宜多留意。

如何分辨胸痛原因?唐瑞祥說,胃食道逆流引發症狀,包括胸痛,多出現在進食後,特別是吃得多或吃得急時,而心絞痛常出現在運動、或負荷較大的動作後,因暫時性缺氧而胸痛,有時甚至痛到下顎,此時應立即就醫。

胃食道逆流患者愈來愈多,最近天冷,病號更多,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說,現代人飲食不正常、壓力大,胃食道逆流患者若肆無忌憚、大吃大喝,只好向醫師報到。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唐瑞祥說,飲食西化、肥胖、便秘都可能造成腹腔壓力變高,導致或加重胃食道逆流。

唐瑞祥說,有些患者自行服用胃藥,希望緩解症狀,但一般胃藥成分為制酸劑,如胃乳,雖可包覆食道粘膜、中和胃酸,暫時緩解胃酸逆流,但不能抑制胃酸。

飲食、生活習慣改善是緩解胃食道逆流症狀的不二法門。王志堂說,曾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者,應避免辛辣、油炸等刺激食物,少菸、少酒、少咖啡、碳酸飲料及薄荷類飲食,不妨少量多餐。唐瑞祥建議,少吃消夜,若晚上進食,最好在睡前三小時吃完,避免躺臥時,腸胃蠕動讓胃酸、食物回流,若睡覺時常感不適,可將床頭墊高、把頭部抬高。

平時別給胃部太多壓力,唐瑞祥說,過重者減肥、保持正常體重,不要穿緊身衣或過緊衣物、腰帶,不要老是彎腰或窩著身體,避免彎腰提重物等。

《相關小常識》

■胃食道逆流疾病分類:

糜爛性食道炎

內視鏡檢查可見食道黏膜受損、發炎,甚至潰瘍。

非糜爛性逆流疾病

內視鏡下食道黏膜正常,但患者依然有酸水逆流、火燒心等症狀。

Barrett氏食道

食道經長期胃酸刺激,不成熟柱狀表皮細胞取代了正常食道鱗狀上皮細胞,患者罹患食道癌機率增加。

■胃食道逆流應少吃的食物

1.柳橙汁、葡萄柚汁和番茄汁

2.油炸或高脂食品

3.辛辣食物

4.酒、菸、茶葉、咖啡、檳榔

5.過甜的食品,如巧克力

6.薄荷

7.發酵類食物

8.碳酸飲料

■從生活中改善胃食道逆流

1.減輕體重

2.不穿太緊身的衣服或皮帶

3.避免在睡前1至2小時進食

4.躺臥時,頭部宜墊高15至20公分

5.保持愉悅心情,避免壓力

6.用餐細嚼慢嚥,忌狼吞虎嚥

7.餐後忌平躺,至少散步40分鐘

8.飯後避免劇烈運動,如跑步、跳躍或倒立等

製表/翁郁中醫師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