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繞道手術 重度肥胖者救星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西區報導】

近年肥胖人口增加,不少人求助減重手術,糖尿病人余太太因體重破百難以控制病情,試遍各種療法就是瘦不下來,月前接受胃繞道手術成功減重22公斤,還有肥胖少女術後擺脫憂鬱,爸爸感恩說「我撿回一個女兒!」

34歲家庭主婦余太太身高170公分、體重109公斤,換算BMI指數超重46公斤,她青春期就開始發胖,婚後體重直線上升,爬樓梯走幾步就氣喘吁吁,連彎腰綁鞋帶都很困難。

她曾嘗試雞尾酒療法、埋穴針灸及健康食品,卻怎麼都瘦不下來而心灰意冷,2年前被診斷出糖尿病,因肥胖不易控制病情,胰島素劑量又不斷攀升,醫師擔心影響身體建議轉往外科減重。

今年5月署立台中醫院以腹腔鏡胃繞道手術,她術後3個月降到87公斤,原本不愛運動,現在每天快走30分鐘,成功甩肉變得更有自信,因體重下降無須繼續服藥控制血糖。

曾有一名胖到110公斤的女學生,因對外表自卑,在精神科看診服用抗憂鬱藥物,靠手術減到50公斤,爸爸向醫師感恩說「我撿回一個女兒!」

署中維創中心主任蔡金宏說,重度肥胖病併糖尿病人接受胃繞道手術可有效控制病情,術後復胖機率不到1成,不過因胃容量縮小後吃太多易吐,建議少量多餐、細嚼慢嚥,另外胃腸吸收能力變差,需定期補充維他命。

他提醒,不是每人都適合手術減重,一般建議標準是BMI指數大於40,或大於35合併高血壓、糖尿病等,若情況不嚴重,仍應先以飲食及運動控制,必要時求助醫師諮詢。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