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六年沒進食 她,找回人生

劉姓大學女生已五、六年沒嚐過食物滋味,去年底小腸移植成功,如今已可擺脫終生靜脈注射維生的命運,恢復正常生活。 亞東醫院/提供
劉姓大學女生已五、六年沒嚐過食物滋味,去年底小腸移植成功,如今已可擺脫終生靜脈注射維生的命運,恢復正常生活。 亞東醫院/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22歲的劉姓大學女生,多年前肚子突然慢慢鼓脹起來,原本健康的腸子也不再蠕動,就醫後發現,竟然罹患偽小腸阻塞併發末期腸道衰竭。五、六年來,她無法進食,沒嚐過食物滋味,長期全靠靜脈營養治療,但中央靜脈導管常反覆感染,危險性極高;直到去年底,她接受小腸移植手術,終於擺脫靜脈注射,恢復用嘴巴進食,重新找回自己的人生。

亞東醫院外科部主任陳芸表示,劉小姐是亞東醫院五例小腸移植人體試驗中的最後一例。她原本正常的身體,腸子竟然慢慢不蠕動,最後完全失去功能;但食物進入體內後,腸子不蠕動消化,食物就會阻塞在腸道中,腸道一段一段發黑壞死,經過多家醫院救治,她壞死的小腸也一段一段被切除,最後只能仰賴靜脈注射為生。

陳芸說,劉小姐從民國94年以後,就沒吃過東西了,150 多公分的身高,體重僅剩30公斤,瘦到就像「一根竹竿」。更讓她痛苦的是,靜脈注射導管容易反覆感染,一旦感染後還容易敗血死亡,恐怕來不及等到器官移植。幸好去年底,她終於等到合適的器官進行小腸移植,手術成功, 現在她不僅擺脫終身靜脈注射的惡夢,也重新嚐到食物的美味。

陳芸建議,患者若突然出現急性扭絞腹痛,痛到在地上打滾,嘔吐、腹脹、長期拉肚子,或口中吐出的味道如糞便般惡臭,都應該立即到醫院評估,找出小腸病變,即時發現即時治療,否則等到小腸發黑壞死,要救命就僅能靠器官移植。

器官移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