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國人保肝知識嚴重不足

肝病有國病之稱,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國人普遍對肝硬化、肝癌成因認知不足,國人保肝知識還得再教育。 非報系
肝病有國病之稱,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國人普遍對肝硬化、肝癌成因認知不足,國人保肝知識還得再教育。 非報系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台北報導】

肝病有國病之稱,但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調查顯示,國人普遍對肝硬化、肝癌成因認知不足,國人保肝知識還得再教育。

國健局電話訪問超過1千名25至64歲民眾,超過八成民眾表示,曾抽血檢驗B、C型肝炎,但檢出有肝炎者,近三成未進一步就醫,因為自覺身體沒狀況,或是沒有時間。

國健局副局長孔憲蘭說,受訪者知道肝癌、肝硬化發生原因與B肝有關者,僅三成及二成五,對C肝認知更低。

當感染肝炎病毒,轉變成慢性肝炎時,肝臟會因反覆發炎導致肝硬化及肝癌。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台大內科教授許金川說,肝是沈默的器官,肝臟上無痛覺神經,多數患者察覺時,已經太晚。許金川建議,從小學到大學生命科學教育,都應把肝病成因及防治納入必修課程。

他說,儘管近年積極推廣肝病教育宣導,但民眾對保肝存有迷思,第一個念頭,總是保肝藥或健康食品,而偏遠鄉鎮居民認知更低,肝癌存活率也低於都會區民眾。

孔憲蘭提醒,我國每年約有1萬人被診斷肝癌,超過7千人因肝癌死亡,其中約七成為B肝帶原者,二成為慢性C肝感染者。慢性肝炎患者應積極治療,或定期追蹤,減少肝硬化、肝癌發生。

肝炎 肝癌 肝硬化 肝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