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躲在腸胃炎的大魔王

【聯合報╱連啟宏/馬偕醫院新竹分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

2歲的小晴因為嘔吐、腹痛、腹瀉出現有綠色黏液的血絲便,一開始被診斷為疑似沙門氏菌腸炎住院。因為持續腹痛,經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在腹部右上方靠近肝臟附近,有一個像射箭標靶形狀的病灶,這是腸套疊。

腸套疊是小腸因不明原因,套到大腸裡面去。緊急安排X光鋇劑灌腸後,成功地將小腸灌通復位,小晴的腹痛及血便情形也改善了,並且恢復以往的笑容。腸套疊和細菌性腸炎病程相似,容易被延遲發診斷。

8歲小豪(化名)因為持續嘔吐、腹瀉,伴隨偶發性腹痛和輕微發燒,在其他醫院被當成急性腸胃炎合併脫水,在急診留觀治療,但持續近一周都無法改善,家長輾轉帶他到本院就醫。

腹瀉合併偶發性腹痛,在嚴重急性腸胃炎中不算少見,但是持續嘔吐超過一周,便引起急診醫師注意。在安排腹部超音波檢查後,在他的右下腹,有一個直徑大小約8公分的腹內膿瘍,裡面還有一顆糞石,診斷為急性闌尾炎引發腹內膿瘍,由於發炎而穿孔的闌尾被腸子和身體免疫系統形成的阻隔,造成局部膿瘍,並未引發典型腹膜炎。

確定病因後,立即為小豪安排住院治療。急性闌尾炎合併膿瘍看起來明明就像急性腸胃炎,但其實卻有大問題深藏其中。

腸套疊與急性闌尾炎合併膿瘍,症狀都類似腸胃炎,但卻可說是兒科可怕的大魔王。下次孩子出現類似症狀,除了要小心厲害的細菌性腸炎,還要注意這些可能隱藏著的嚴重問題。

胃炎 腸套疊 急性腸胃炎 闌尾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