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心房顫動會導致多種嚴重併發症 醫師提醒中風率比一般人高5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B肝帶原者 不可任意停藥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國內B型肝炎帶原者約3百萬人,B肝帶原者若出現肝臟發炎、肝硬化,即使治療後e抗原呈陰性,仍須定期追蹤。醫師表示,肝硬化會導致肝臟纖維受損,日後仍可能罹患肝癌。

一名50歲B肝帶原男子,健檢意外發現肝臟發炎與肝硬化,接受一年干擾素治療後,肝功能正常,病毒量大幅下降,e抗原呈現陰性,沒想到3年後,竟發現肝臟有1公分惡性腫瘤,幸好男子定期追蹤,已開刀切除。

基隆長庚醫院內科教授簡榮南表示,B肝帶原者不可任意停藥,若治療前有肝硬化,即便治療成功,每4個月依舊得追蹤肝臟情形;至於一般沒有肝炎或病毒量遽增的B肝帶原者,每半年也要抽血檢查GOT及GPT指數,評估肝臟是否發炎。

此外,酗酒、抽菸及食用含黃麴毒素等製品,如花生、豆腐乳等,也會加重肝臟負擔。簡榮南說,B肝帶原者若酗酒,對肝臟將「雪上加霜」;黃麴毒素則讓肝細胞基因突變,B肝帶原者應多吃新鮮食材,避免花生潮濕發霉或少食用花生。

由於任意停藥恐產生抗藥性,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建議,B肝帶原者除遵循醫囑,不要隨便食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或偏方,多吃富含維他命A、C的黃綠色蔬果,如四季豆、紅蘿蔔、花椰菜、南瓜、柳丁、小魚乾等食物保肝,還要維持正常作息,不熬夜酗酒,並定期追蹤肝功能、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

肝臟 肝硬化 花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