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生病長輩該由媳婦還女兒照顧?網一面倒認為不該是「XX」責任:若不想顧就勿說閒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用藥健保未給付 肝癌者盼救命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張嘉芳/台北報導】

罹患肝癌末期的呂先生向市議員潘懷宗陳情,他的病情在服用8個月的標靶藥物後已有明顯改善,但因健保未給付藥費,他又無力負擔每月14萬元藥費,被迫中止,形同等死。

潘懷宗昨陪同呂先生舉行記者會,要求健保局應落實「全民」健保,不應讓民眾因沒錢買藥只能等待死亡。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專委施如亮表示,臨床證據顯示蕾莎瓦對晚期肝癌患者延長生命的效益太低,平均存活時間僅2.3個月,每月藥費卻高達13、14萬元。

由於腎癌末期患者僅40至50人,但肝癌末期病患高達1200多人,若通過給付,健保每年將增加6至17億元支出,恐怕會對財務造成極大負擔,排擠其他更有希望可能獲得救治的病患。

國內醫學中心針對早期肝癌患者使用蕾莎瓦的效果不錯,目前藥廠已向健保局提出申覆,表達願意降價及提供延長存活報告,健保局藥事小組將提會討論。施如亮說,若藥廠大幅降價,可進一步考慮成本效益,決定是否納入健保給付。

67歲的呂先生說,他自去年11月開始,在醫師的建議下服用治療肝癌的標靶藥物「蕾莎瓦」,由於健保局並不給付藥費,他不但花光自己的退休金,還向親戚借錢。雖然服藥8個月後,腫瘤已明顯萎縮,但因為無力再負擔藥費,只好在1個多月前停藥。

潘懷宗指出,標靶藥物「蕾莎瓦」已於2010年經衛生署通過用於肝癌晚期治療,但該藥也於2009年級通過健保給付用於腎臟癌,但對肝癌治療卻遲遲未通過健保給付。

潘懷宗呼籲,健保局應正視肝癌患者求生的權益,應比照日本、韓國、澳洲等國家,將標靶藥物列入健保給付。

健保 肝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