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一天放很多屁正常嗎?多屁、臭屁和連環屁是癌症前兆?

一天放好多屁正常嗎?
一天放好多屁正常嗎?
圖/ingimage

「醫生,我每天都放好多屁,到底正不正常?」醫師指出,可以依據放屁的3種狀態來檢視身體狀況,其中臭屁可能是惡性腫瘤問題。

肝膽腸胃科醫師錢政弘在《醫師好辣》節目中指出,門診中常有患者表示一天放很多屁,擔心身體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其實放屁是人體正常的生理現象,健康的人一天放10~20個屁都還算正常,但如果吃了特別容易產氣的食物,例如麵包、玉米及豆類等,放屁的次數就會增多。屁的味道、型態則受飲食影響很大。錢政弘解釋,可大致分成「多屁」、「臭屁」、「連環屁」3種來看問題。

多屁

放太多屁可能是因消化不良、壞菌太多引起,使得腸道菌叢改變。

臭屁

如吃了太多蛋白質食物,像是奶、蛋、肉類等,在消化時會分解出硫化氫、氨等,放出來的屁就會很臭。尤其腸道有病變,例如腸道潰瘍、慢性發炎,甚至惡性腫瘤,因為腸道有傷口出血,排出來的味道可能有血腥味、也會較濃郁。

連環屁

現代人壓力大容易便秘,糞便和食物在腸道中停留時間愈長,發酵出的空氣也會愈多,尤其還有宿便在,空氣沒辦法一次排出來。此外,若肛門口長息肉或腫瘤,也會使管徑縮小;還有些人是因個性緊張,致肛門張力較大,出口管徑較小,放出來的屁聲就會「拉尾音」。

而過去還曾流傳,一直放臭屁是不是得了大腸癌?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曾受訪解釋,其實並沒有直接根據,只能說飲食習慣和大腸癌有很大關連,如果愛吃肉類、燒烤、加工肉製品,這類高蛋白質食物本來就比較容易產生臭屁,而這些東西本身就是大腸癌高風險食物,最好不要多吃。

放屁 大腸癌 蛋白質 惡性腫瘤 飲食習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