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小心肝 每6人1人罹病

高醫世界肝炎日成立肝炎防治中心,病友許郭淑貞(左一)現身暢談治病心得,呼籲民眾重視肝病防治。 記者蔡容喬/攝影
高醫世界肝炎日成立肝炎防治中心,病友許郭淑貞(左一)現身暢談治病心得,呼籲民眾重視肝病防治。 記者蔡容喬/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根據世界肝炎聯盟統計,台灣每6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B肝或C肝,高醫選在世界肝炎防治日成立肝炎防治中心,宣示肝炎防治重要性。曾與C型肝炎纏鬥十多年的病友許郭淑貞說,許多人不敵治療副作用中途放棄,她則以樂觀態度咬牙面對,病情總算出現起色,康復後人生果然「從黑白轉為彩色!」

今年68歲的許郭淑貞,先天有過敏、氣喘,血小板也低,十多年前接受直腸癌切除手術時竟感染C肝,3、4年前她前往高醫照超音波,發現肝臟有纖維化現象,決定施打干擾素及口服藥物治療C肝,治療過程中出現口乾、皮膚乾燥、掉髮等副作用,血小板也跌到1萬以下(正常指數為20萬以上),連醫師都擔心她會死掉。

許郭淑貞說,為了把病治好,她以樂觀態度面對治療,平常過規律生活,不吃油膩食物、補充營養品,每兩周就打補血針,過了1年身體總算逐漸好轉,血小板、肝指數都慢慢恢復正常。

高醫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表示,民國75年後新生兒雖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但目前未施打疫苗的25歲以上成年人,仍有12%-18%盛行率 (約250萬至300萬人),C肝也有5%-6%盛行率 (約4、50萬人)。肝炎往後約有1/3可能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但若及時治療,只要能持續半年至1年療程,C肝患者有八成可治癒。

莊萬龍表示,肝癌是國人十大死因第2位,因慢性肝病或肝硬化死亡的也高居第8位,可以說肝病是台灣的國病,一定要建立早期防治概念。

許多B、C肝炎患者早期沒有症狀,應該及早到醫院接受肝功能及B、C型肝炎檢查。高醫、大同和小港醫院至30日前提供B、C型肝炎免費篩檢,民眾可多加利用。

肝炎 副作用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