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夫妻同肝共苦 相約下輩子

梁金菊(右)飽受肝硬化折磨,丈夫張順佳(左)捐肝救妻,兩人笑著展現腹部術後疤痕,同「肝」共苦。 記者楊德宜/攝影
梁金菊(右)飽受肝硬化折磨,丈夫張順佳(左)捐肝救妻,兩人笑著展現腹部術後疤痕,同「肝」共苦。 記者楊德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桃園縣報導】

婦人梁金菊32年前生產輸血感染C型肝炎,5年前惡化為肝硬化,她的丈夫張順佳兩年前拚命運動消除脂肪肝,趕在55歲上限前,捐出60%的肝救妻,兩人同「肝」共苦,相約下輩子繼續當夫妻。

53歲的梁金菊是新屋鄉衛生所志工,56歲的張順佳從事鐵工兼漁民,也是永安消防分隊義消分隊長,夫妻結婚33年並熱心公益,3個兒子事業有成。梁金菊說,她不菸不酒,卻肝硬化嚴重到吐血瀕死,當時孫子還小,她好不甘心,很想活下去。

梁金菊說,32年前感染C肝,一直沒有發現,直到十多年前丈夫找她一起做健檢,「他沒怎樣,我卻有肝炎。」5年前惡化,反覆發高燒40度、腹水,甚至肝昏迷,多次掛急診、住院。

張順佳當時壓力大,無心工作,經常開車停到路邊大哭,擦乾眼淚再去照顧老婆。妻4年前排隊換肝,「前面有900多人,等2年都輪不到」,長子檢測肝膽管走向不同,另2個兒子有B肝,都無法捐肝,他因脂肪肝也不能捐。

「看她快不行了,救她是我的責任。」張順佳說,他血型A型,妻O型,可以克服,捐肝上限是55歲,當時他已54歲,「再等下去我就過期了!」他每天運動,跑步、快走、到國中小賣力指導舞獅,半年後脂肪肝竟消除了。

梁金菊說,她和丈夫從沒說過「我愛你」,也不曾慶祝結婚紀念日,但生活很幸福,「很感謝他一直陪我,把我看在眼裡」。張順佳說,有辦法當然要把妻醫好,「人生短短,能作伴是我的福氣。」但他害很多朋友夫妻吵架,「朋友被老婆問如果換肝,願不願意捐肝,朋友說最多賣房子或後事辦大一點」。

張順佳說,現在他跟著梁金菊到衛生所當志工:「愛,我說不出來,下輩子還要在一起」。

脂肪 捐肝 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