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鬱脾虛腸躁症患 治宜抑肝扶脾調氣機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腸躁症中醫中早已存在辨證論治的方式。中醫師林文彬表示,可分為肝鬱脾虛、寒熱夾雜、腸道津虧、脾胃虛弱等類型辨症治療。患者若因情志抑鬱就產生腹痛、泄瀉、腸鳴、瀉後疼痛減緩、脘痞(上腹部脹悶不舒服的症狀)、胸悶、急躁容易發怒、打飽嗝、吃的少、舌邊紅、苔薄白等症狀者,屬肝鬱脾虛型,治宜抑肝扶脾,調理氣機。腹痛嚴重者,可加元胡、川楝子等藥材;頻繁打飽嗝者,可加沉香、白蔻仁等藥材。

林醫師指出,患者出現腹中作痛或腸鳴腹瀉、大便粘膩不順暢、糞便夾泡沫、腹瀉與便祕交互發生、心情煩悶、脘腹喜暖、口乾、舌紅苔膩等症狀者,屬寒熱夾雜型,治宜調和腸胃,寒熱並用。有腹痛情形者,可加元胡、川楝子等藥材。

出現便祕、大便硬結難以排出、大便呈羊屎狀、少腹疼痛,以及伴隨頭痛、睡不著、心情煩悶、手足汗出、舌紅少苔或苔燥等症狀者,屬腸道津虧型,治宜滋水清肝,潤腸通便。兼氣虛者,可加太子參、黃耆、甘草等藥材;便祕較嚴重者可加火麻仁、元參、生首烏等藥材;腹痛加元胡,重用白芍。

大便時溏時瀉、胃口不佳、飯後脘悶、稍進油膩或刺激性食物,大便次數變多、上腹部隱隱作痛、臉色萎黃、精神疲憊、舌淡苔白等症狀者,屬脾胃虛弱型,治療重健脾益氣。脾虛、久瀉不止者可加用柴胡、升麻、黃耆等藥材;脾虛濕盛者可加厚朴、蒼朮、藿香、澤瀉等藥材。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腸躁症 腹瀉 便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