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熬夜也傷肝膽 常為陰虛火旺證困擾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睡眠差常見身體出現陰虛火旺證。中醫師王玟玲表示,門診常見患者工作壓力大,凌晨一點後才入睡,出現眼睛酸澀昏花、口乾舌燥、頭暈、頭痛、口瘡等症狀,往往是自律神經失調或身體有發炎的現象。

王玟玲表示,最理想的入睡時間為晚上11點~凌晨1點,為陰陽交替、臟腑自行調整的最佳時機,故當進入熟睡階段,並要睡足6~8小時,才有益健康。

整體而言,熬夜最先傷害的臟腑是肝膽,因子時是膽經循行的時間,而凌晨1點~3點則是肝經循行的時間,然而,五臟六腑之間也會互相受到影響,如果不睡覺,也會導致心臟功能及血壓不穩定。

王醫師表示,門診中常見患者工作壓力大,加上凌晨一點後才入睡,出現眼睛酸澀昏花、口乾舌燥、頭暈、頭痛、痘瘡、腰痠、煩躁、皮膚乾燥、口瘡等陰虛火旺證的症狀,往往是自律神經失調及身體發炎的現象。此外,患者也常發生疲倦無法恢復,免疫能力下降,常感冒,鼻過敏頻率增加,鬱悶、肥胖等現象。因此,若長期熬夜會造成肝功能受損及其他疾病生成。

醫師提醒,許多人認為熬夜後只要之後睡足8小時或白天補眠就能補回來,這是相當錯誤的觀念,因為熬夜對身體的傷害已經造成;睡對時間很重要,至少要在12點前入睡,才能達到基本的保肝、護心,穩定免疫系統,避免過勞的功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口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