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辨別盲腸炎 按壓中平穴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盲腸炎所引起的疼痛,容易跟某些疾病互相搞混。對此,台灣中醫老年醫學會常務理事翁瑞文醫師表示,盲腸炎常使患者的肋骨下方、右下腹的地方產生疼痛,有時會讓患者誤以為是罹患胃炎,其實只要按壓中平穴或盲腸在背部相對應的位置就可以辨別出來,若按壓後產生疼痛代表可能患有盲腸炎。

翁醫師指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治療盲腸炎通常是在初期的階段介入,適合使用中藥、針灸、熱敷等療法,但若病情已嚴重者可能需要接受外科手術治療,建議到醫院診治比較妥。針灸療法主要取內庭、足三里、中平及董氏奇穴等穴位,熱敷部位主要是熱敷於盲腸在背部相對應的地方。

翁瑞文醫師進一步指出,雖然針灸、熱敷等療法具有很好的止痛效果,但患者體內的發炎症狀仍然存在,所以必須服用大黃牡丹皮湯、薏苡敗醬湯等處方,能用來治療盲腸炎。若患者為虛寒體質者,適合用厚朴溫中湯、當歸四逆湯等處方加以治療,前者能溫中理氣,治虛寒脹滿,後者能溫經散寒,養血通脈。

他強調,由於民眾很容易把盲腸炎跟胃炎等疾病搞混在一起,且誤診率相對較高,因此,若民眾有右下腹疼痛情形者,建議患者應由專業醫師進行診斷、治療比較適當,千萬不要自以為是胃炎或其他疾病就自行購買藥物服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盲腸炎 闌尾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