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睡眠不足害腸胃!醫師:這5種腸胃道疾病與睡眠有關

問8健康新聞網

看似無關的腸胃道健康其實與睡眠大有關係
看似無關的腸胃道健康其實與睡眠大有關係
圖/ingimage

文:盧柏文 輝雄健檢診所內科主任級主治醫師

每個人一生中,平均要花上24年的時間睡覺。那,如果睡不到足夠時間會怎麼樣呢?

1.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

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胃食道逆流的交互影響。約有7成的患者會在夜間出現胃食道逆流,而且睡眠不足或者睡眠受干擾的人,還容易產生一種痛覺過敏的現象(hyperalagiesia),會對胃酸的刺激特別敏感,讓睡眠的品質下降

2.胃潰瘍(Peptic ulcer):

有一些過度肥胖或缺少運動的上班族,睡眠的時候容易出現所謂的睡眠中止症(sleep apnea),這些人有2倍以上的機會導致消化性潰瘍出血,加上國人使用止痛藥的習慣已久,容易加重潰瘍的病情。

3.發炎性大腸疾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IBD):

除此之外,克隆氏症(Crohn’ s colitis, CD)的患者,也有可能因為不佳的睡眠品質,讓疾病再次復發。克隆氏症是一種慢性發炎的腸道疾病,初期症狀與腸胃炎有點相似,如肚痛、腹瀉等。

4.腸躁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

腸躁症與睡眠不規律是十分相關的,有研究將睡眠規率與不規律的兩個族群做比較,發現後者更容易有腸躁症的現象(32.7% vs. 16.7%),這可能與睡眠品質影響直肛處的括約肌受縮相關。腸躁症有不同型態,可能會讓你一下腹瀉、一下便秘,常常讓患者坐如針氈啊!

5.大腸癌(Colon cancer):

有文獻指出夜班女性會增加得到大腸癌的機率,推測可能因為睡眠障礙及肥胖,進一步影響大腸癌發生率;另一派的說法則是與睡眠時產生的抗癌褪黑激素(melatonin)下降有關。

從以上可知,看似無關的腸胃道健康其實與睡眠大有關係,一日之計在於晨,健康之道在於腸,別再剝削你的腸胃道,還是早點休息,讓腸胃道更健康吧!

【本文獲問8健康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標題:【盧柏文醫師】睡眠不足與五種腸胃道疾病

胃食道逆流 腸躁症 大腸癌 克隆氏症 胃潰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