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盲腸炎觸診 摸「歐名哲區」最準

「歐名哲區」為恥骨上緣到肚臍下方的梯形區域,外圍的正方形區域是傳統的盲腸炎觸診區,疼痛位置是在這個梯形區域右下側的外面。 歐名哲/提供
「歐名哲區」為恥骨上緣到肚臍下方的梯形區域,外圍的正方形區域是傳統的盲腸炎觸診區,疼痛位置是在這個梯形區域右下側的外面。 歐名哲/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即日起,國際醫界將出現一個以台灣醫師為名的專有名詞:「歐名哲區」,透過這個區域的觸診,可及早檢驗出盲腸炎,減少誤診而引起的醫療疏失。

歐名哲是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主治醫師,同時也是台北醫學大學及陽明大學醫學院的兼任副教授,他有感於傳統觸診法常把盲腸炎和憩室炎、大腸炎、胃炎、腎盂炎及骨盆腔炎等混在一起,進而造成誤診,於是研發出獨特的「歐名哲腹部觸診法」。

他說,傳統觸診法是以患者腹部的四方形區域為基準,逐一觸摸,再依觸摸到疼痛的部位,判斷是哪種發炎,但這個四方形區域太大,常把骨盆腔內外的疼痛全都納入,常會出現誤診。根據統計,生殖年齡婦女因此而起的盲腸炎誤診率,約在4成左右。

他獨創的「歐名哲區」,則是下寬上窄的梯形,剛好把骨盆腔整個涵蓋進去,且範圍又比傳統四方形觸診區還小,可精確區分出骨盆腔內側及外側的發炎疼痛。以盲腸炎為例,疼痛位置是在這個梯形區域右下側的外面,可以和骨盆腔內的發炎疼痛區隔開來,不至於出現誤診,至今他已用這個方法確診出20幾名盲腸炎個案。

他以此寫成的研究論文,今年2月刊登在美國急診醫學雜誌,「歐名哲腹部觸診法」 (Abdominal palpation with Ou MC manipulation)正式躍上國際醫療舞台,引起國際重視,而「歐名哲區」也可望取代傳統下腹部區的臨床解剖學觀念。

下個月,歐名哲還將應邀出席在土耳其舉行的國際解剖學研討會,和英國、德國、義大利、瑞士、愛爾蘭及土耳其等國醫界分享這項成果。

盲腸炎 闌尾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