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陽盛陰虛 情志抑鬱 恐功能性便祕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功能性便祕常常找不出原因。中醫師盧和聖表示,功能性便秘患者在臨床表現上為排便次數少、排便困難,或排便有不乾淨感、大便乾硬、大便量少,但必須排除引起便秘的器質性病變及藥物影響等因素,其病位主要在大腸。

一般常說的便祕通常可分為功能性便祕跟器質性便祕,前者常找不到便祕的原因,後者為手術後、有外傷史、其他疾病因素所誘發。盧醫師指出,傳統中醫認為,造成便秘的病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有素體陽盛或素體陰虛,過食辛辣醇酒厚味,情志抑鬱,病後體虛,陰陽氣血不足等。

盧和聖醫師指出,功能性便祕的病位主要在大腸,並跟人的臟腑功能失調有密切的相關性,例如胃腐熟水穀最後將糟粕傳輸於大腸,若腸胃積熱,燔津灼液,燥屎內結於大腸,就可形成便秘;脾虛運化失常造成糟粕內停,導致大腸傳導功能失常,也會形成便秘。

盧和聖指出,肺與大腸為表裡臟腑,如果肺氣肅降不利,則陽明腸胃也會失去通降之長,結果就造成便秘;肝氣主疏泄,若肝氣鬱滯,氣滯不行,則腑氣不順,也可能引起便祕;腎主五液,若腎陰不足,則腸道失潤,腸道津枯,若腎陽不足則大腸失其溫煦造成大腸傳導失去正常,大便秘結難行,以致於導致便秘情形發生。

臨床表現上,功能性便秘患者通常起病緩慢,多以排便困難,排便次數減少,排便不淨感為主要症狀,患者每個禮拜排便通常少於三次,嚴重者甚至一、二個禮拜排便一次,部分患者可能每日排便多次,但排便時間卻增長,每次時間甚至長達半個鐘頭以上。排便時患者需要很用力,糞便硬如羊屎,且糞便量少。

少數患者會出現左下腹脹壓感或上腹飽脹不適感、打飽嗝、噁心、口臭、反胃、腸鳴排氣、腹痛等症狀,甚至出現精神倦怠、呼吸不順暢、心悸、心煩失眠、頭痛、甚至會出現性功能障礙等腸胃系統外的不適感,並可能伴隨有焦慮緊張等心理異常。日子久了,還可能引起痔瘡。

中醫認為,功能性便秘常因體質的不同而出現寒、熱、虛、實等變化。中醫師盧和聖表示,治療上必須分虛實兩證,因為這種病症不一定屬實所以不能一律使用通下藥。實證多屬邪滯大腸造成大腸腑氣閉塞不通,虛證則多為大腸失於溫潤,推動無力,結果導致大腸傳導功能失常。

盧醫師指出,治療上,實證者以袪邪為主,可有冷、熱、氣秘之別,依此分別施以溫散、瀉熱、理氣等治法加以治療,並加攻下導滯的藥物,可促使邪去便通,標本兼治;虛證者則補之,依患者陰陽氣血虧虛的不同,分別使用滋陰、溫陽、養血、補氣等治法,並酌加潤腸的藥物,讓正氣盛則便自通。

盧和聖醫師進一步指出,治療功能性便秘應改善症狀、去除病因,中醫療法並不是讓患者有服藥就排便順暢,一停藥就便秘又起,正確做法需以患者的飲食、及排便習慣的調節為主,並輔以辨證論治用藥,避免濫用瀉劑,如此才能恢復正常的腸動力和排便的生理功能。

預防保健之道,建議患者應注意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富含纖維質且含有充足水分的食物,例如糙米、莧菜、韭菜、油菜、大麥、菠菜、茼蒿、芹菜、薺菜、蘑菇、香蕉、無花果、杏仁、蜂蜜、芝麻、核桃、鮮奶、乳酸飲料等皆是。此外,患者應重視正常便意,避免排便久蹲,每天應按時大便,以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