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7成5科技人:我胃食道逆流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案例故事color="0074ad">

任職某科技公司的范經理,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每天早上到班後就喝兩杯咖啡,當作一天活力的來源;中午隨便果腹,待晚上8、9點下班;晚餐和消夜一起吃。偏偏他嗜吃辛辣和油炸食物,又不運動,不到40歲就有中廣身材。

由於經常靠抽菸及喝咖啡來紓解壓力,近來在睡覺時總覺得喉嚨癢,接著一連串乾咳,有時覺得胸口隱隱作痛、灼熱,他以為是過敏或感冒引起,跑去看耳鼻喉科醫師,但吃了止咳藥和消炎藥後並未好轉。

有一天,范經理在上班時直打嗝,讓客戶掩鼻而去,直到同事好心提醒他嘴裏有股「腐敗」的酸臭味道,讓他尷尬萬分。回家後,他上網蒐尋,才自覺種種症狀似乎皆符合胃食道逆流症,轉而求助胃腸科醫師。

病因飲食、壓力 或老化 color="0074ad">

台中榮民總醫院胃腸科主任張繼森指出,由於飲食習慣的西化,加上對胃食道逆流症的瞭解,這種疾病在臨床上有逐年增加的趨勢,以該院胃腸科為例,平均有4成患者就是飽受這種折磨,男女比例是3:1。特別是有些人因為工作忙碌或生活步調較快,不是飲食不定,就是暴飲暴食,或是以吃東西來解除壓力,就容易種下胃食道逆流症的病因。

一項針對全省北、中、南科學園區近400名的科技新貴所做的問卷調查,就有近9成的受訪者坦誠偶爾會暴飲暴食,且多偏好刺激性食物及飲品,更有7成5的科技人自認為有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必須拿年終獎金去買胃腸藥。

除了飲食與壓力,許多人在步入中年之後,因賁門括約肌老化,也會有這方面的困擾。

症狀咳嗽、口臭、胸灼熱color="0074ad">

台大醫院胃腸內科主治醫師李宜家表示,胃食道逆流可能出現典型和非典型症狀:

典型症狀:主要是胸口灼熱和胃酸逆流,通常發生在飯後,而且在躺下或肚子用力時會特別厲害。

非典型症狀:胸悶、夜眠咳嗽與呼吸不順、口臭、吞嚥疼痛或喉嚨異物感,因此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

治療/改變飲食 第一步color="0074ad">

要注意的是,由於有些病人對於胃食道逆流不以為意,未尋求適當的治療,以致胃酸及胃內食物反覆逆流至食道,進而引起食道黏膜受損、發炎、潰瘍或出血等現象,合併成逆流性食道炎或糜爛性食道炎,甚至形成食道變窄、吞嚥困難。

所幸,大部分有胃食道逆流毛病的人,若願意配合飲食、生活方式的調整,再配合藥物的治療,三管齊下,多半能獲得很大的改善。張繼森以一句順口溜來提醒患者:「三餐規律吃,清淡七分飽,消夜應酬盡量少,輕輕鬆鬆活到老。」意指每天飲食應定時定量,菜色以清淡為主,而且吃飯時吃到七分飽即可,千萬不要讓胃撐得像快脹破的氣球,還有戒吃消夜,否則食物還沒消化就平躺睡覺,胃酸就容易逆流到食道。

防範/禁菸與咖啡 要減重color="0074ad">

至於一般人如何預防胃食道逆流症上身?李宜家說,除了少碰刺激性食物如濃茶、咖啡外,香菸已被證實是胃食道逆流症的重要致病因子,此外,肥胖及代謝症候群也是常見的危險因子,因為肥胖會導致腹壓升高,食道括約肌開合異常,使得胃酸容易倒流。因此,平時多運動,減少體重增加,也是遠離「火燒心」的不二法門。

口臭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