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掉髮的警訊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那天假日,走在醫院的走廊,突然耳邊響起一位女士的聲音:「先生,你的毛跑出來了!」

「我的毛跑出來了!」「怎麼可能?!天氣冷,衣服包得緊緊的,怎麼露出什麼毛出來?」

正狐疑之間,這位女士從地上果真拾起了好幾根毛給我。

仔細一看,原來是身上穿的羽絨衣不知怎麼羽毛掉出來了!大概是買到「山寨」版的羽絨衣了。

講到毛,一般人都會露出神秘的微笑,因為食色性也,男女性徵之一。

毛髮之疏密與遺傳、種族有很大的關係。但同一個人如果原來毛髮茂密,漸漸地毛髮稀少,通常是身體出了問題。在醫學上,許多抗癌藥物,利用癌細胞會快速生長的特性,抑制癌細胞生長,但毛髮細胞也是會不斷分裂快速生長的一群,因此做化療會掉頭髮是許多人不願見到的副作用。

在肝臟方面,如果肝硬化厲害,男性的體毛也會減少,這是因為肝無法代謝男性體內的女性荷爾蒙之故。又如肝癌栓塞治療的病人,栓塞後幾個月內也會有掉頭髮現象,這是因為栓塞物質內加有抗癌藥物之故。

肝硬化病人除了有掉髮現象之外,由於體內無法代謝的女性荷爾蒙也會刺激男性乳腺,乳房也會跟著大起來,像女性一樣,醫學上稱為男性女乳症。

俗語說:「察言觀色」,事實上,「望聞問切」,仔細觀察一個人的外表包括毛髮,不管中西醫都是看診的基本功。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52期會刊內容包含「認識急慢性肝炎」、「對付肝硬化併發症」、「肝臟移植後,如何照顧新肝寶貝?」等。肝基會新書─許金川教授著作的「遠離肝苦很簡單-你必須知道的保肝知識」已出版,可電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病 肝炎 荷爾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